-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西:赦免非法移民新法将公布

类别: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bor 劳工, Law 法律, Migration & Immigration, 人权
14th São Paulo's Immigrant Festival, in June 2009. Photo by Rita Barreto, published with permission. [1]

2009年6月第14届巴西圣保罗移民展,照片来自Rita Barreto,经许可后使用

在历史上,巴西是许多国籍人民上岸之处 [2], 这种开放态度让巴西拥有多元文化特质,真正成为民族融炉,过去政府支持以移民方式,增加这个南美大国的人口;近年来趋势逐渐改变,移民多数非法滞留巴西, 主要来自巴拉圭、秘鲁等邻国,玻利维亚移民亦与日俱增,大多出于经济与政治因素,也有愈来愈多人来自中国,到巴西寻求工作机会。

据估计,每个月至少有1200位至1500位移民自玻利维亚进入巴西谋职,最终成为非法劳工,光是在大圣保罗地区,推估约有20万玻利维 亚人居住,多数为非法居留,不过现况很快就将改观,新的移民赦免法规获得巴西总统鲁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支持,允许非法居留外籍人士申请暂时居留证,最终能获得合法地位。这项法规会让2009年2月1日已抵达巴西的非法移民或逾期居留者获益,未 来他们可自由迁徙及工作,还可获得公共医疗照护、教育及司法服务。

政府司法部认为影响层面约为5万人,但国际组织咸认为将高达20万人,纵然实际运用新法者只有5万,也将是巴西史上最大宗赦免案,政府希望透过此案,改变在血汗工厂的非法移民处境 [3],类似情况在圣保罗很普遍。

Andinean immigrants arrive in São Paulo. Photo by Thiago Macedo taken on April 2009, used with permission. [4]

居住于圣保罗的安地斯移民,照片由Thiago Macedo在2009年4月拍摄,经许可后使用

司法部希望藉此为滞留海外的巴西非法移民争取外界同情心,巴西每年移出人口大于移入人口,最近在义大利召开的八大工业国高峰会中,总统鲁拉 批评富国对待非法移民太过强硬,呼吁国际社会以同理心相待,他也不断推动改革巴西于1980年制订的移民法,希望更加人性化。巴西能够教育他国如何对待移 民吗?Ariel Pontes [5][葡萄牙文]相信巴西能成为他国模范:

美国通过法律,在与墨西哥边界地区建立高墙,阻止外籍人士入境,以色列孤立巴勒斯坦社区,相较于此,鲁拉向世界证明,我们能生活在现代的多元文化社会之中。

Fernando Branquinho [6][葡文]进一步说明:

在危机时刻,由于商机及工作机会衰退,人类的恶毒带来「救生艇道德」等偏见,强调自救而非救人,这种文化氛围当初让法西斯 主义崛 起,历史经验中,右翼意识型态在一次世界大战后达到最高峰,尤其是1929年资本主义爆发危机之时。今日欧洲民众之所以投票支持右翼政治人物,都是为了限 制移民,法国每个月都有遣返移民的基本数目,义大利鼓励告发外籍人士,并通过新法将非法移民入罪。

巴西有批思想倒退的菁英阶级,类似于宏都拉斯最近发动政变的人士,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煽动对「文盲」鲁拉的仇恨,反对种族平权配额政策 [7],反对家庭补助金 [8]、反对PROUNI大学方案等。虽然巴西政府最大错误就是未促进更多社会发展,也屈服于许多传统政治问题,但才刚签署一项赦免案,让2009年2月之前的5万非法移民受惠,增添移民问题的人性,不仅未歧视移民,巴西似乎成为欢迎移民的国度,为世界树立典范。

14th São Paulo's Immigrant Festival, in June 2009. Photo by Rita Barreto, published with permission. [9]

2009年6月第14届圣保罗移民节,照片来自Rita Barreto,经许可后使用

不过Vitor Vieira [10][葡文]指出,巴西在1988年及1998年均曾赦免非法移民,1998年便有6万人得益,他对于又要赦免讽刺地说:

各种外国人都可能会来到巴西长住,反正只要待个几年,又会有新法让你合法居留,巴西是世界的母亲,日本黑道组织极道 [11]成员也欢迎光临,俄罗斯黑手党成员也请别客气。

Maria B [12][葡文]也感到不满:

真是个烂国家,义大利将移民入罪,好人鲁拉却让巴西变成妓院,这还算是有礼貌的说法。鲁拉到现在都只让无用者获得特权,等到有一天他会重视有用者…但别抱太大期望。

Leonardo Sakamoto [13][葡文]向来密切留意移民与现代奴隶制消息,他认为新法是朝正确方向迈进一大步,但强调这离解决问题还早得很:

这是个好消息,但非法移民面临的问题不会一夜解决,对于拥有大家庭的贫困民众而言,申请居留费用并不便宜,五个人就需要 254美 元,对比他们的收入而言,可不是笔小数目,且若要取得永久居留权,外籍人士必须出示工作证明等各种文件,无论是巴西国民或非法移民,很多人都在打零工,他 们能准备什么文件?难道血汗工厂能找到什么鬼薪资单吗?

这是第一步,但若能更深入会更好,也会改变巴西与南美各国看待彼此的角度。

圣保罗José Paulino及Oriente街上贩售的衣服之所以如此便宜,吸引许多零售及批发顾客,通常是因为压低生产成本所致,多数成衣业劳工都是巴西非法移民, 来自玻利维亚、巴拉圭、秘鲁、智利者所在多有,都是圣保罗的廉价劳力,他们离开家乡、逃离贫穷,到巴西寻求更好的生活,玻利维亚人在圣保罗的拉美社群占最 大宗,他们也最常受到劳力剥削与压迫。

他接着提到,许多血汗工厂都在隐匿的地下室非法营业,为了不引起注意,室内常缺乏新鲜空气与日光,震耳欲聋的玻利维亚音乐盖过机具噪音,「员工」遭 雇主锁在室内面墙工作,无法与他人见面或交谈,也防止劳工集结要求改善工作环境。由于身为非法移民,这些劳工的薪资极低,随时都得面临失业恐惧,有时雇主 甚至没收所有身份文件,让劳工别无选择。在他的长文最后,Leonardo Sakamoto [13][葡文]想问:「究竟什么人才算是巴西人?」

巴西历史即为移民史,欢迎世界各地民众前来,不过还不够好,例如圣保罗是巴西东北部地区之外,最多东北部民众居住的城市, 但他们 却也面对许多愤怒与非理性偏见;对于人们自海外而来,有时还非出于个人意愿,我们没有理由拒绝这些人,他们和你我一样都是巴西人,为了国家发展努力,但政 府和我们通常都看不见他们。

Centenary of Japanese immigration in Brazil. A photo by emersonik, publish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4]

日本移民在巴西百年纪念,照片来自emersonik,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移民若获得居留权,将与巴西公民享有同样权利,唯独没有投票权与从军权,暂时居留权申请必须在新法公布后180日内提出,将申请书送交给司法部。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