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吉尔吉斯坦:即将建立反恐中心

类别: Kyrgyzstan 吉尔吉斯斯坦,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政治

7月15日,吉尔吉斯坦总统巴奇耶夫(Kurmanbek Bakiev)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访问。

他在受访时表示 [1][俄文],将于吉尔吉斯坦南部设立反恐中心:

吉尔吉斯坦与俄罗斯国防部代表正在研碍,是否于吉国南部设立反恐中心,加强反恐活动,将为两国军方共同进行反恐训练。

7月初,俄国政府代表与副总理Igor Sechin访问吉尔吉斯坦,后来才发现,俄国代表团在闭门会议中,曾讨论是否要扩大俄国军方在吉尔吉斯坦的力量,以及是否在南部设立第二座俄国军事基地。

对于俄国是否与吉尔吉斯坦协商成立第二座军事基地,俄国总统梅德维德夫(Dmitry Medvedev)不承认也不否认消息:

此种协议无法提前公布,我们不承认亦不否认此事。

美国政治事务次卿柏恩斯(William Burns)指出,此项决定显然属于吉尔吉斯坦政府主权范围:

柏恩斯向国际通讯社美联社表示 [2],任何强化吉尔吉斯坦主权、独立及安全的行为皆属合理。

不过眼见邻国可能出现新军事基地,乌兹别克表达 [3]不满:

不具名的乌兹别克高层官员表示,乌国强烈反对邻国成立新的外国军事基地。

吉尔吉斯坦网络社群也开始批判乌兹别克:

Diesel论坛的Dizelist指出 [4][俄文],难道我们应该向乌兹别克申请书面许可,才能成立新基地吗?最近乌兹别克关闭边界又是怎么回事?他们同样未经许可就做这件事,现在我们也让他们紧张了,与其设置在首都,我们应该在Osh成立另一座军事基地,并在Batken建立美国转运中心。

Diesel论坛的Baker Street质疑 [5][俄文],为何乌兹别克如此紧张?若问题在于恐怖主义,乌国理应加强守卫费尔干纳河谷(Ferghana Valley),美国总强调美军基地具有特殊任务,不会介入区域冲突,若俄国基地功能亦相同,乌兹别克为何如此紧张?

Diesel论坛的Zeeke认为 [6][俄文],吉尔吉斯坦南部的军事基地可能是为操控乌兹别克,届时俄国加上塔吉克将掌控半片费尔干纳河谷。

校对: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