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肯亚:旱象致使冲突加剧

类别: Kenya 肯尼亚, Environment 环境
No grass for cattle [1]

放眼寸草不生

肯亚气象单位指出,该国正历经十多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全国各地皆受影响,其中又以畜牛为主的Maasai族群感受最为强烈。

Maasai为传统游牧民族,居住于肯亚南部与坦尚尼亚北部,面对可能失去宝贵牲畜的危机,他们于是将牛群赶往其他野生动物区,甚至是市区里,只为了寻找牧草,导致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加剧,体弱牛群很可能成为狮子及其他食肉动物的盘中飧。

Lion Guardian博客指出 [2],当地已连续两年雨量不足:

日常旱象每下愈况,已连续两年雨量不足,Maasai族群原本居住在Mbirikani牧场,已分三个方向寻找更好的牧草地,牛群许多已瘦成皮包骨,甚至开始死亡。

肉食动物保育团体Predator Aware亦指出,肯亚南部Masai Mara [3]野生区域及Siana牧场情况也很危急,该组织博客 [4]指出:

Masai Mara及Siana地区牧场格外严重,亟需雨水滋润,昨晚保育区某处似乎出现风暴,我们希望这将带来更多降雨,旱象让人们四处寻找水源及牧草,增加人类及野生动物的磨擦。

相较于野生动物适应旱灾能力较佳,牛群则受重创,Maasai族群自然遵循多年传统,会赶着牛群到各处觅草地,但还有草地之处只剩下国家公园及保留 区等受保护地区,讽刺的是,肯亚多数世界闻名公园皆为抢夺Maasai族群传统牧场而来。Lion Guardian博客描述Maasai族群居住地邻近Amboseli国家公园的情况:

第一个族群将牛只一路赶至坦尚尼亚的Manyara,其他人决定带着牛群进入Tsavo West国家公园,却与园方发生激烈冲突,园方不希望牧场放牧过度导致一片光秃。

有些牧人与牛群跋涉逾400公里,寻觅牧草及水源,自首都奈洛比(Nairobi)几个星期前传出微量降雨消息后,有些人也选择向首都北迁,还有人南迁前进坦尚尼亚。

Predator Aware的主要博客Lentura提到旱象多么严重:「日间带来烈日与狂风」,许多原食草的野生动物不得不开始食用树叶和灌木丛。

Lion Guardians [1]指出:「族群里的长者形容这是史上最糟旱灾,消费性产品价格飞涨,牲畜与国内产品售价下滑,导致严重粮食危机。」

Lentura对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表示:「还没有遭肉食动物攻击的事件传出,但很遗憾有位Maasai人遭水牛攻击致死,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只有天降甘霖才能化解。」

校对: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