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跨国婚姻与孩子争夺战

类别: Japan 日本,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Youth 青年, 人权

最近有愈来愈多类似案件 [1][英文],日本籍母亲未经外籍父亲同意,就将两人的孩子带回日本,包括美国、法国、加拿大与英国因此呼吁日本签署「海牙公约」(Hague Convention [2]),这项公约涵盖国际儿童绑架问题,于1983年生效,提供明确法律途径,帮助孩童返回居住地。

By flickr user id: ajari. [3]

照片来自Flickr用户ajari

在七大工业国之中,目前只有日本未签署此份公约,代表日本政府无责任提供任何回到日本的母亲或孩童资讯,甚至没有责任要求家长送孩子回国。

此外,日本一般民众对此项议题所知很有限,主流媒体亦未多加报导,博客兼社运人士Debito批评 [4]日本国营电视台NHK对孩童绑架问题的报导,认为相关资讯都明显对外籍父亲不利:

我今天早上收看NHK的报导,老实说令人相当失望,NHK提供国际离婚案件数据后(去年约2万件,是10年前的2倍),便 简单介 绍三个案例,[…]报导最后呈现典型对比,例如世界其他国家情况,故日本也能仿照等,提到过往非日本籍母亲绑架日本籍孩童的海外前例,而日本籍父亲突 然变得很可怜,报导基本论调都认为日本人很可怜。外交部在报导中不愿对日本是否签署海牙公约表示看法。

NHK的报导里完全未提到,日本法院从未判决将孩子送还给非日本籍家庭 [5]相反例子则有很多 [6]),也未报导日本民众其实触法(例如在Murray Wood案 [7]便未尊重海外法庭裁决),也未报导(我个人即五年未见过孩子 [8]日本户政制度在离婚后,不愿发给日本籍家长任何身份或权利 [9]

NHK过度同情绑架孩子的日本籍母亲及整体日本人,而忽视孩童及无法拥有双亲照顾的感受,真是可悲。

律师Kawahara呼吁 [10][日文]采取更积极与负责任的行为,并要求政治人物不分党派共同参与:

在许多国际离婚案件中,日本籍女性与外籍配偶分飞后,带着孩子回到日本,但日本政府未签署海牙公约,招致美国及加拿大等国 的批 评。[…]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束后,众议院便不再讨论此事,可是国会议员的职责,不正是建立法律,改善国家法律的功能吗?纵然参议院通过对首相麻生太郎 (Taro Aso)的谴责案,众议员对相关讨论置之不理,以选举日近为由也是不负责任,许多法案可能因此遭丢弃。

日本迟早会遭国际社会抛弃,政府这种决定很愚蠢,虽然目前在野的民主党很可能取得执政权,但朝野应为国家政治与尊严合作。

另一位律师Mori也表达 [11][日文]对孩童绑架案的看法,但他对于问题本身的国际性较为存疑:

日本女性与外籍人士结婚后产子,但夫妻相处不睦,女方决定带着孩子返回日本,但日本社会的反应很迟疑。

「邪恶的」丈夫有天下班回家,发生家里人去楼空,因为妻子已经回到娘家,这种故事在日本很常见,但不会因此成为诉请离婚的理由。

但在国外,此事就称为「孩童绑架事件」,而且属犯罪行为,尤其在日本女性的案例中,这些女性常不与前夫联系,忽视前夫的信件,甚至不让前夫知道下落。[…]

美国、英国及法国为此呼吁日本签署海牙公约,但此种案件并不适用于国际法,而应引用家事法,每个案件都得走向全球化并不好,各国应自由依据文化不同处理案件,不能轻易评断他国是否该签署公约。

一如跨国婚姻事务所的人员指出 [12][日文],孩童绑架事件影响所及不只有西洋籍家长:

大约80个西方国家均已承认海牙公约,但日本、韩国、中国、菲律宾及其他亚洲国家尚未加入,我听说日本外交部手中有许多案件,是日本籍男性与中国籍女性结后,不断抱怨「我的妻子一声不响便带着孩子回中国,我要拿回孩子!」

但也有案例是日本籍男性与中国籍女性离婚后,中国籍母亲无法与孩子接触,无论如何,受害最深者都是无辜的孩子,我认为日本应尽速立法解决这种情况。

校对: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