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日食经验记录

类别: Japan 日本, Environment 环境,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Science 科学

2009年7月22日发生21世纪最长日全食 [1],相对于东南亚多数地区只能看到偏食,全食区邻近覆盖日本人口最稠密的区域,日本国立天文台 [2][日文]指出,包括屋久岛、恶石岛及吐噶喇列岛皆可于 [3]早上11点前后看到日全食。

Solar Eclipse Global Visibility - July 22, 2009

2009年7月22日全球日食观测区

这是46年来,日全食观测区首次包括日本地区,让人们对此事备感热情,除了这个区域鲜少有机会欣赏日食外,还有其他原因让民众对这项自然现 象兴奋不已,钻石环、日冕、日珥等天文景象是否能出现,皆取决于月球、地球及太阳的距离,就地质史而言,这些现象都很短暂,地球史上也有段时间里,由于月 球与地球距离太近,几乎不可能出现日食机会;随着月球轨道离地球愈来愈远,太阳规模愈来愈大,月球已无法完整遮蔽太场,未来可能完全不会有日全食发生。

换言之,有些人是为天文奇景而欣赏日食,有些人是为目睹美丽又怪异的昏暗日空,两种人都希望在日本观察到日食,故纷纷做好各种准备。

From Flickr user emrank.

照片来自Flickr用户emrank

日本多数人口密集地区虽然无缘见到日全食,但理应可看见 [4]偏食,札榥偏食比例约五成、仙台六成、东京七成五、京都八成、福冈则逼近九成,人们收集日食当天气象报告及历史记录 [5][日文],而依据过往记录的预报内容却显示,日本多数地区可能会出现云雨,尤其是本州及北海道各地城市。

预报不佳让许多人几个月前便忧心忡忡,博客Nosuke于四月便想到 [6][日文]与其他人一起举办旅游行程观赏日食:

现在想到要处理这些混乱过程,我就没什么信心,还有费用也很高,更要面临可能会下雨…[…]

想到这么多小麻烦,这次我决定远远地从电视上观赏日食,不过我可能此生也再没机会亲眼目睹…

许多网络文章亦提到安全问题,2009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天文年 [7],日文版网站上提供众多资讯,还有个警告页面 [8][日文]提醒民众观赏日食可能造成的伤害。

旅行社也一如往常,迅速规划出日食观光行程,近畿日本旅行社 [9][日文]在网站上建立日食旅行团专属页面 [10][日文],其中一项重点行程即为前往全球瞩目的吐噶喇列岛,当地人烟稀少、保留自然风貌,旅行社价格 [11][日文]介于34万日圆至41万日圆之间,亦有不同选择,每团人数小则十人、大则百人,每趟介于四天至十天之间。

这些偏远原始地区本来并不吸引观光客,故基础设施也不足以应付因日食涌入的大批人潮,笔者有天发现一篇好文章 [12],描述岛上居民生活,并提供相关历史背景、数据及坦率意见,过去要前往吐噶喇列岛,仅能透过每周数班自鹿儿岛行驶的渡轮,这个列岛介于东海与太平洋之间,拥有未经开发的独特海洋生态,这篇文章强调社会应重视并保护这片大自然:

日本南部有不少度假岛屿,例如屋久岛、奄美诸岛、琉球等,但吐噶喇列岛才拥有纯净自然,几乎没有任何观光客、交通也很不便,因此自然资源丰沛,当地文化特殊,揉合日本北部大和文化及南部南西诸岛色彩,更加上当地只有湛蓝海天与无穷时光…

有人说吐噶喇列岛是日本最后秘地,有些人认为岛上一无所有,也有些人认为岛上应有尽有,取决于你希望看到什么景象,就会对这些岛屿有不同的看法。

人们的期待与计划以各种形式展现,但最终结果如何?《朝日新闻》人员搭乘飞机,在东海与邻近岛屿拍下许多美丽天象 [13][日文],而人们由地面看到的景象为何?

Tanaka-san [14][日文]提到在中国浙江省观看日食的经验:

中国显然是观察日食最佳地点,故我前往浙江省安吉目睹日全食。

原本我们要待在上海,可惜当地下雨无缘欣赏,但一到安吉,太阳立即露脸,要观测毫无问题![…]

在日食发生期间,光线逐渐黯淡犹如入夜,太阳细得只剩一条线,地表都沐浴在如日落的的橘色中。

Tamtam Hirai博客 [15][日文]讨论东京观看日食的情况,并连结至一段极佳影片 [16]

在照片里很难看出来,但太阳形状就像新月一样!

日全食是月球完全遮蔽太阳的现象,日偏食在日本相当常见,大概每两三年就会出现一次,不过每隔数十年才有机会见到日全食,肯定相当罕见。

不过有些地区每年都会看到日全食…但日本可能得再等百年,才有机会再见到同个场景!

日本上回见到日全食,似乎也是几十年之前的事了,笔者和大阪居民联系,当地似乎因为云层过厚未见到日食,不过神户地区部分民众显然运气较佳。

各位若有意探究日本过往日食记录,《每日新闻》收集 [17]众多老照片及资讯,至于对未来有兴趣者,日本下回日全食机会是2035年9月2日 [18]…若要预订行程,时间还绰绰有余。

校对:Soup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