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柬埔寨:地雷小姐选美竞赛掀波

类别: Cambodia 柬埔寨, 人权, 艺术和文化

挪威的Morten Traavik创办「地雷小姐」选美比赛时,便坚持「人人都有权美丽!」,选美网站 [1]上强调,比赛是为了彰显地雷受害者,并挑战社会传统对美的定义,优胜者将获得高科技制作的义肢。他过去已在安哥拉举办「地雷小姐」比赛,本月份原本打算在柬埔寨推出,但柬埔寨政府取消支持 [2],取消选美比赛。

The Mirror [3]报导,柬埔寨政府社会事务与青年重建部表达不满后,包括「柬埔寨残障民众组织」等单位皆不愿支持比赛,认为该活动将造成外界对残障人士的误解。

一如预期,外界对地雷小姐比赛反应不一。

Jinja [4]表示:

我对于选美比赛感到五味杂陈,不过我同意背后整体的想法,无论任何情况,参赛者有权以自己和样貌为傲,取消比赛显示柬埔寨社会虽然倾向现代与外国步调,但却又退缩回到更传统及安全的领域。

CAAI News Media [5]张贴一名读者的反应,源于寄给《金边邮报》编辑的信件中,该读者质疑选美比赛形式是否能发挥彰显功能:

就美感而言,比赛究竟强调何种美感?我浏览网站后,发现来自各地的女性穿着露背上衣与短裙,可能并非她们平常穿着的服装, 也显得 有些突兀,主办单位完全出于善意,但鼓吹西方对「授权」的诠释,将美感及解放等同于性感及穿着清凉?我比较想看到这些女性穿上自己喜爱的服装,无论是西方 或传统、现代或保守,都会让她们觉得自己更美丽。

Details are Sketchy [6]指出,Morten Traavik已经离开柬埔寨,但他仍打算继续推动选美比赛,改为透过网络投票,以下照片 [7]是暹粒(Siem Reap)小姐在网站上的照片。

miss-landmine-199x300.jpg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