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新流感恐慌蔓延

类别: India 印度, Disaster 灾难,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Media & Journalism

过去几天内,印度新流感(或译H1N1甲型流感)死亡人数从10人 [1]增至20人 [2],感染病例亦首度超过千人 [3],其中以马哈拉施特拉邦 [4](Maharashtra)受创最深,两大城市孟买(Mumbai)及浦那(Pune)罹难人数最高。如今恐慌蔓延比病毒更快 [5],孟买下令学校关闭,浦那车流量亦格外稀疏,病患在极少数新流感检验中心外大排长龙,博客也反映出这种紧绷氛围。

Techno360张贴照片 [6]记录印度民众如何面对新流感。

有些博客提供资讯 [7]及[文章],教导民众如何因应 [8],也列举全国各地新流感检验中心位址 [9]The Kanpur Schools Parents Association博客张贴新流感详细常见问题清单 [10]

但印度媒体非但没有平息恐慌,还不间断播送内容煽动社会情绪,The Revolutioners怪罪媒体 [11]造成社会恐惧:

印度所有人都是媒体垃圾的受害者,我们无法逃离,政府又不愿有所作为,过去诸多先例证明,媒体效应能避免印度出现各种灾难,但媒体却选择继续当垃圾,持续报导各种现象,我不知道一切何时能停止,真希望自己能做些什么。

Dr. Suraj A. Dhirwani提及 [12]恐慌管理:

无论各位是否相信,新流感就在身边…但恐惧与恐慌亦随之而来,有趣的是,尽管历经7月26日及无数恐怖攻击,孟买人依旧学不会恐慌管理。

Firoz Shakir提及 [13]另一项可悲事实:

生命里必然会出现机会政治,因为议会选举在即,新流感肯定会遭到政治操弄。

新流感经济 [14]亦在不断增长,外科手术口罩价格已抬高20倍,在许多地区仍供不应求 [15],况且也无证据显示口罩能够阻挡新流感病毒;投机者亦宣称传统草药Tulsi能预防新流感 [16],或瑜珈可治疗 [17]新流感。

Lazy Ponders博客的Agnitrisha归咎政府 [18]作为不足:

政府怎么能够如何愚蠢?他们知道这种疾病在印度会造成什么后果吗?人们大方地带着这种传染病四处行走,毫不在意对于他人可能造成的危险。

民众大多没有钱,除非生重病才会去看医师…多少人在求诊前就已遭到感染?

India caught day dreaming怀疑 [19]

印度计划推出3G服务,让印度透过行动通讯工具掌控权力,Nandan Nilekani参与「独特身分发展计划」,让每个印度人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身分,但同时印度人却因这项疾病而丧命,无法自行控制。

为何印度总在问题发生后才警觉?为何无法事先预防及对抗威胁?难道我们缺乏理智或信念吗?

Just a Regular Blog博客的Hariharan希望民众 [20]以理智面对问题,而非总是恐慌:

蒲那居民对新流感的态度相当歇斯底里,全印度都在担心该怎么办等等…新闻频道火上添油,播出各种相关新闻,背景音乐也让人 们 更加恐慌,报纸里也只有负面消息,例如人们排队等待检验、民众戴着口罩、路上空空荡荡等,但我们真得这么担心吗?印度10亿人口里死亡17至18人,更多 人每天因为其他疾病而死…我不是要淡化此事,但也这么多恐慌也没有必要…

多数死亡案例为弱势族群孩童或带有其他并发症的患者…请各位切勿恐慌,以成熟及沉着态度面对此事,不要陷入疯狂。

以下为印度Twitter用户部分反应:

Akshay [21]

印度每天超过千人因肺炎而死,新流感致死人数为17,请你们想一想。

印度对外事务部长Shashi Tharoor [22]

正在与感冒及咳嗽对抗,今晚决定休息,不过没有理由认为是新流感!媒体造成的恐慌没有必要,也只会有害。

Deepak的建议是 [23]

政府与媒体需要更加谨慎,人们确实需要更加意识到流感症状、检验资讯、各地检验中心位置、疾病治疗与预防,但不要散播恐慌。

校对:Soup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