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拉伯:青年社会媒体学习体验

类别: Egypt 埃及, Jordan 约旦, Lebanon 黎巴嫩, Sweden 瑞典,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Technology 科技, Youth 青年

今年五月,笔者参加「青年领袖访问计划」,主办单位为瑞典研究院,这项计划集合瑞典及八个阿拉伯国家的年轻人,学习领导及组织技能,以及如何使用社会媒体工具促进社会改变,参加者将于11月出席法国巴黎的后续活动。

ylvp.jpg

部分参加者回忆这项经验,并在博客上分享想法:

埃及的Jasmine Elnadeem [1]表示:

我在偶然的机会下申请2009年「青年领袖访问计划」,这项活动由瑞典研究院主办,重视跨文化领导及运用社会媒体带来正面改变,活动邀请瑞典及中东与北非部分国家青年意见领袖,他们都在各自领域积极参与社会变革。

今日人们常说社会媒体将改变世界,这句话虽不中、亦不远矣,对多数人来说,社会媒体着实改变我们的生活,但社会媒体本身无法改变世界,而是人们将社会媒体当成工具带动改变。

世事不会改变,除非由我们带动改变,改变之责不在科技、而是在人类身上,我们手边或许拥有世界上最棒的工具,但若不妥善运用,改变不会发生。

社会媒体与科技让我们有能力改变,但最终是否要运用这些改变的能力,仍取决于我们自己。

Menassat [2]是个设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区域新闻网站,瑞典的Alexandra Sandels在网站上撰文表示:

2009年「青年领袖访问计划」中,瑞典研究院邀请「瑞典及中东与北非部分国家青年意见领袖,他们都在各自领域积极推动社会变革」。

活动本身强调领导与团队合作,并特别重视社会媒体工具训练,学员在第一周前往Grisslehamn,之后待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除了聆听演说,亦在数位媒体学校Hyper Island参与团体工作。

瑞典研究院在活动介绍中指出:「青年领袖访问计划提供创新工具,让人们在尖端媒体中形塑舆论,并加强跨文化与领导技能,除了可加入刺激创意的人际网络、支持个人与专业发展,也打造相互串联的文化」。

活动一开始,学员便每四、五人分为一组,要运用社会媒体发想创新运用,成员提出各种想法,包括中东另类音乐家入口网站、跨国涂鸦网络、阿拉伯世界人权组织志工招募网站等。

来自约旦的Rami AbdelRahman [3]现居于瑞典,他对这个活动的想法是:

瑞典研究院推出青年领袖访问计划,锁定瑞典及中东与北非地区的意见领袖,增进他们的社会媒体技能、跨文化团队合作、领导能力等,活动始于Grisslehamn地区令人放松的SPA旅馆,座落于波罗的海旁,距斯德哥尔摩北方几个小时车程。

基本内容很简单,在有限时间内,努力动脑想出创意解决方案,结果我们似乎创意不足,我们收到许多不可能的任务,有人提到住在水底、住在火星、世界和平等,不过其中八成提案都在演讲者预期之中。

校对:Sou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