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尼泊尔:面对气候变迁挑战

类别: Nepal 尼泊尔,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气候变迁今日在尼泊尔为一热门话题,研究显示,国内许多民众因久旱而面临饥荒,冰河融化也危及无数人身家安全,尼国经济相当倚赖观光业及农业,气候变迁将严重冲击两者。

慈善团体「乐施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1]:「气候变迁模式会大幅影响尼泊尔粮作,迫使农民无法温饱与背负债务」。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资浅研究员Chandan Sapkota [2]亦认为,气候变迁对尼泊尔农业造成的效应迫切需要关注:

迟来的季风雨将使农业减产,农业为经济根基,逾七成人口以此维生,故对经济成长率及人均所得冲击颇大。

Nepal - Island Peak - Impressive glacier icefall below peak, Image by Flickr user mckaysavage [3]

尼泊尔Imja Tse的冰河积雪,照片来自Flickr用户mckaysavage,依据创用CC授权 [4]使用

原始喜马拉雅山脉及邻近社群也深受气候变迁影响,Phil ButlerPamil Visions [5]博客里,提到喜马拉雅山区冰河融化造成的危险,他搭配卫星照片,深入分析危险冰河与冰河湖水面升高情况,突显现况多么危急:

这些高山冰河湖[…]水位不断高涨,有些已升高45%,卫星照片相当明显,重要冰河快速融化,进一步证明全球气候变迁不断加速,当地无数民众仰赖冰河水过活,他们将受的影响无法准确预测。

尼泊尔冰河融化让许多国际环境团体都严阵以对,不过尼国政府对于气候变迁长期规划,却还在举棋不定。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WWF)的影片 [6]记录在尼泊尔,气候变迁对山区生态系及居民的冲击:

「国际整合山区发展中心」(ICIMOD)与联合国环境总统及亚太网络合作,制作这段影片 [7]突显气候变迁对尼泊尔冰河的影响:

虽然尼泊尔政府缺乏行动,上述两个组织的努力已逐渐唤醒当地社会,多个公民及青年团体在各地成立,提升居民对气候变迁的认识。

尼泊尔青年气候行动 [8]」组织呼吁世界紧缩温室气体排放标准,鼓励以原住民知识及产业为基础的永续发展活动,以集会要求提高洁净能源投资,加强尼泊尔对气候变迁的瞭解。

民间也提供训练与资源,促进各项减缓气候变迁的行为,Bhajumahesh提到 [9]PANOS South Asia-PSA这个组织在8月17日至8月24日,举办为期八天的南亚工作坊,就是为了:

建立媒体及其他传播单位报导气候变迁议题的能力,也运用资通讯科技制作地方内容、串联、分享知识,让人们能够制作南亚地区的气候变迁报导内容。

尼泊尔政府如今还陷溺在政治斗争之中,民间社会与一般民众拾起领导之责,以行动因应气候变迁,展现人民的力量。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