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委内瑞拉:再次夺下環球小姐后冠

类别: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内瑞拉, Women & Gender, 艺术和文化

委内瑞拉小姐连续第二年夺下环球小姐选美比赛 [1]后冠,这也是委内瑞拉史上第六度摘冠,让该国博客圈满是喜悦与骄傲,当Stefanía Fernández荣登后座,再度让世界聚焦于委国女性之美。

这些参赛女性固然经历各种努力,委内瑞拉博客也质疑这项产业背后真正的骄傲,以及选美比赛对委国文化的冲击,网络上除了大量对于委内瑞拉夺冠的兴奋之情,亦有许多人在追究文化利益、美与努力的概念、真正的骄傲等。

Grets在I'm F***ing Fantastic博客写下相当典型的观点 [2][西班牙文]:

我并非尝试呈现另一种现实,只是你们全都坚持生活在这种虚构的成就,相较于每晚有9000名孩童饿死,选美冠军实在不重要,这种选美佳丽不仅出于坏品味,更是种耻辱,这个国家在如此坏的情形,却在世人眼前庆祝这种灾难。

Luis Manuel则在Voyage博客上,叙述自己在巴黎时如何改变心意 [3][西文],不再认为选美结果是国家荣耀:

过去我非常骄傲环球小姐来自我的家乡…我国拥有世上最美丽的女性。

但是一位可丽饼小贩打破我愚蠢的荣耀感,他笑着问我:「你来自委内瑞拉吗?你们真的有选美皇后训练学校吗?真是好笑!你们 真的在 女孩小的时候,就开始寻找最美的佳丽吗?真是种特别的文化!你们国内整形比例真的在世界名列前茅吗?而且还花了大笔金钱吗?真是肤浅!你们国家平均化妆品 消费金额真是全球第一吗?真的还有人饿死吗?真是强烈对比!」

这件事让我思考,我国社会究竟有多愚蠢!我们和已开发世界相同,都建立制度形塑与发展人民才能,但却不是为了科学家或运动员,而是为了选美佳丽!委内瑞拉女性真的格外美丽吗?拥有这么多位环球小姐,究竟对国家有何好处?

除此之外,许多人 [4]都在YouTube网站上传片段,整理委内瑞拉选美佳丽夺得环球小姐或环球小姐后冠的兴奋片段,不过澳洲ABC电视台制作记录片(影片请见此 [4]),拍摄委内瑞拉对美的着迷,以及这些想法都源自于环球小姐比赛重要主办者Osmel Sousa [5]

人们并非首次认为选美比赛只是肤浅的娱乐,但考量到委内瑞拉选美佳丽对媒体及民众的影响力,此事其实涉及许多当代文化问题,例如人们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如何向世界展现形象,更多讨论请见这些Twitter讯息 [6]

校对: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