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波多黎各:独立乐团踏入网络

类别: 拉丁美洲, Puerto Rico (U.S.) 波多黎各, Media & Journalism, Music 音乐, Technology 科技, 艺术和文化

Superaquello [1]是 波多黎各颇受欢迎的另类乐团,自1997年成军以来,他们的实验性音乐揉合传统流行音乐、电子乐与当地节奏,令乐迷深深着迷,主唱Patricia Dávila和Eduardo Alegría、吉他手Francis Pérez、贝斯手Jorge Castro、键盘手兼编曲Pablo Santiago为当地乐坛注入新意,他们常与其他团体一同演出,例如墨西哥知名团体Café Tacvba [2]、墨西哥歌手Ely Guerra [3]、阿根廷唱作人Juana Molina [4]等。

Superaquello

照片来自A. Garzola,经乐团许可后使用

Superaquello至今共有四张录音室作品,全都可在官方网站上欣赏,包括「Mu Psiqui Ta」(2002年)、「Bien Gorgeous」(2003年)、「La Emergencia」(2004年),以及电影《Ladrones y Mentirosos [5]》的原声带(2006年),最近乐迷都满心期待新专辑「Superaquello interpreta Latarde」推出,预计将在9月18日至19日于波多黎各Santurce的文化中心La Respuesta [6]面世。最近该乐团除了音乐之外,实验触角也伸向网络,今年春天,他们在网络上提供新专辑半数歌曲免费下载,也设有Twitter帐号 [7],与其他人的对话很有趣。

Superaquello乐团歌曲「Cuerdo」

笔者代表全球之声,访问负责管理网站的贝斯手Jorge Castro [8][西班牙文],谈论乐团跨足网络空间的经验。

全球之声(以下简称问):为何决定在专辑正式推出前,便提供网络免费下载?就你所知,还有其他波多黎各乐团这么做吗?大众对这项网络实验有何反应?

Jorge Castro(以下简称答):那些歌曲可于今年四月共三个星期免费下载,我们公布专辑半数歌曲,因 为真的很想让 大家听听我们的新创作,也因为我们自2005年后,便再未推出录音室作品(虽然我们在2006年制作一张电影原声带)。这是我们首次开放下载,但不确定以 后还会不会这么做,或许几年后,现有音乐产业模式彻底崩溃,我们会再试试看。大众的反应很正面,因为免费,所以肯定会在我们没想过的地方播出,未来我们肯 定还会创作只在网络上推出的计划,…我知道许多波多黎各乐团都有同样作法,例如Ignacio Peña [9]便透过pulsorock.com [10]提供数首歌曲,他也是首位拥有iPhone应用程式的波多黎各摇滚乐手。

:你们何时建立网站?我见到你们将歌曲发表于网站上,时常更新这个互动网站对乐团有何好处?

:我不确定时间,但superaquello.com网站应该是成立于2000年,网站很棒,效果比我们的MySpace [11]Facebook [12]页面效果更好,乐团所有专辑都能透过网络购买,我们许多销量都来自于网站,这是直接支持艺术家的重要途径。

照片来自A. Garzola,经乐团许可后使用

:你们的Twitter帐号 [7]使用相当频繁,这项工具功用为何?乐团对此有何想法?

:Twitter是个传递「微新闻」的有趣工具,毋需中介,可直接触及追踪者,当然一切内容都必须与个人有关,不能像公关稿一样,每字每句都应直接出于艺术家本身,我们的设计师Alfonso Arzola曾撰文名为「社会媒体并非随插即用 [13]」,其中提到使用这些工具不当的常见错误。

Superaquello乐团歌曲「Pecho e’ Paloma」

:人们认为网络是个自由空间,允许跨越传统界线,在音乐方面尤其如此,你有何看法?

:今日很容易在网络各处出现,多数内容皆产自使用者,虽然人们几年前早已预言,但多数人并未想像到,对未获跨 国主要品牌的 独立音乐而言,网络同时有利有弊,好处在于音乐可触及全球无数听众,但当许多艺术家无论成名或新近,都能跃上同一个媒体,要脱颖而出更为不易,我们所幸在 新媒体崛起之前已累积不少支持者,故转换并不困难。

校对: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