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西数位文化论坛迈进博客圈

类别: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数字行动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09年8月14日]

世界各国政府机构都逐渐进入网络空间,无论是像2008年美国欧巴马(Barack Obama)为打选战,或是像伊朗 [1]为争取公平选举,在野党候选人穆沙维(Mir-Hossein Mousavi)阵营在竞选与选后抗争时,都大量使用Twitter。

2010年总统大选已在巴西网络暖身,有意参加的候选人开始使用博客及Twitter,在网络上推销自己,反观政府才踏出数位时代的第一 步。6月31日,文化部与全国教育研究连线正式展开巴西数位文化论坛计划。此计划包括创立社交网站,鼓励巴西人透过合作,建立讨论公共议题的新方式。

culturadigitalbr

巴西的数位文化论坛广告横幅

「数位文化论坛」计划表现不恶,博客与Twitter用户都认为,政府终于开始与人们接触,并透过网络直接与民众往来,将人民纳入公共政 策的制定过程中,这项计划原仅限300人参加,但推出后,便开放给任何有兴趣的民众加入,在Twitter上众人则使 用#culturadigitalbr为标签。

Lady Bug Brasil [2][葡萄牙文]受邀参与启用活动,她在博客上评论 [3][葡文]:

在此对抗言论审查与需要修正的公共政策之时,很高兴知道我们还有希望,还有民主的计划,让人们透过网络空间发声。

startupi [4]博客的Gilberto Jr也在受邀之列,他提到 [5]

联邦政府推出这项计划值得赞扬,这计划让社群成员间能彼此讨论,运用网络促进沟通,并建立某种数位民主(不只是在网络世界,而是巴西整体)。

这项计划包括不少其他社交网站的特色,例如类似Facebook的留言板功能,并且能汇聚Orkut或论坛上的讨论。每天都有新用户加入,讨论许多主题,值得注意的是至正式启用活动时,许多博客都和主流媒体一同受邀前往活动现场。

Bloggers in the Q&A session with the Minister of Culture. Photo by Flickr user Andre Deak [6]

博客与文化部长Juca Ferreira的问答时间,照片来自Flickr用户Andre Deak

Filipe Saraiva在「自由前线 [7]」博客也写下看法,他赞扬 [8][葡文]政府:

我认为政府这项计划值得赞美,此刻网络档案分享受限(如近期Pirate Bay案件),或是出现Azeredo法案 [9],推出讨论争议话题的公共空间,便已展现人们对这项新计划的热情与开放态度,也可从网络空间触发许多新想法。

Twitter用户@raquelcamargo [10]提到论坛可能的问题 [11][葡文]:

巴西数位文化论坛的讨论都很快结束,总只有几则讯息而已。

CulturaDigitalBr目前共有五项主题想讨论,希望建立准则,涵盖文化取用、产制、推广、保存与自由流通等主题,总共可分为 [12]以下几项[葡文]:

1. 数位记忆(收集、历史与未来)。
2. 数位文化经济(档案分享、公共利益、市场)。
3. 数位文化基础建设(资讯高速公路、网络管道、数位落差)。
4. 数位艺术(语言、民主与混合)。
5. 数位传播(语言、媒体与汇流)。

站方也在同一页面 [12][葡文]指出:

若你想讨论的主题不符合以上类别,请自行建立群组,邀请有兴趣的用户开始对话,这是个想法与言论的开放空间,依据吸引的群众特质,我们也许会将你的讨论串列入论坛正式主题,例如取用科学知识、教育与多元性,相关话题会交叉张贴于不同项目,也是一项讨论主题。

The responsible for the Ministry of Culture's twitter account is shot live-tweeting the event. Photo by Flickr user André Deak [13]

负责巴西文化部Twitter帐户的成员也在现场立即转播,照片来自Flickr用户André Deak

博客认为这项计划相当正面,巴西政府也一步步改变态度,例如网络及使用者如何帮助形塑公共政策,不只是巴西,许多国家目前都开始使用社会媒体为工具,与更多民众建立联系。

校对:Portnoy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