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美国:荒野朝圣旅行

类别: 北美洲, 美国, Film 电影, Travel 旅游, Youth 青年, 艺术和文化

8月24日,19岁美国人与21岁中国人两位旅行者失踪 [1],地点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Fairbanks)附近的Stampede Trail [2]步道,骑警表示他们生还时,两人只穿着一般市区服装,随身食物也很少,这已非荒郊野外的当地首次出现准备不足的旅行者。

他们和过去其他案例一样,都是希望见到「魔法巴士」,这是1996年畅销著作《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3])两大主角之一,这本作品后来由演员西恩潘(Sean Penn)于2007年改编 [4]并执导拍摄为电影。

作者强.克拉库尔(Jon Krakauer [5]) 在书中记录克里斯.麦克肯多斯(Christopher “Alexander Supertramp” McCandless)的真实故事,这位大学毕业生放弃亲友,横越美国,前往命运目的地阿拉斯加,人们后来于1992年,在一辆过往做为猎人庇护站的废弃 巴士里,发现他的遗体。

外界至今仍不确定真正死因 [6],包括饥饿、中毒、受伤等揣测不一而足,也让事实还滞留在谜雾中。

Christopher McCandless in the front of the "Magic Bus" (photo found undevelopped in his own camera)

在「魔法巴士」前的麦克肯多斯,照片来自他自己的相机

加拿大报纸《The Star》指出,每年世界各地都有百人左右 [7]追随麦克肯多斯的朝圣足迹,他也成为人回归自然与自由的象征。

巴士朝圣之旅

The road chose me博客的Dan是探险家兼博客,他记录 [8]前往麦克肯多斯陈尸处的路途有多么困难:

我在Dalton高速公路上,遇见两位很酷的奥地利人Thomas和Rolad,只花十秒钟,我便说服他们与我一同前往 「魔法巴 士」,我们在Stampede Road上开了12.5英里后,必须下车步行前进,隔天早上一开始步行1.5小时路况还很好,走过几个沼泽,跨越约小腿深度的溪水,才抵达 Taklinika河边。

他们向上游前行,找到可渡河之处,Dan写道:「水深及大腿时并猛地涌来时,我真的感到害怕」,然而他们最后终于抵达「费尔班克斯142号巴士」:

当142号巴士出现在步道旁,我感到很惊讶,[…]似乎还没准备好面对这一刻,我在空地旁站了一会儿,做好心理调适,虽然我从未来过这里,但因为书籍、电影与网络照片,让我感觉很熟悉。

我原以为「魔法巴士」现场会感觉宁静而哀伤,却很意外情况恰恰相反。

亵渎巴士

有些人似乎不太尊重这块「陵墓」,费尔班克斯当地博客Ed PlumbThe Edventures博客中,描述 [9]第二次前往巴士的情况:

我们抵达时,发现巴士情况一片混乱,不少窗户遭人敲破,碎玻璃散落一地,巴士上多数物品也遭破,垃圾散落在巴士周围,以及一旁的云杉林中。

巴士当然不只吸引无惧的探险家或破坏者,画家兼博客Heather Horton在个人网站 [10]上,便张贴自己看过巴士后创作的作品:

"Fairbanks Bus 142", courtesy of Heather Horton [10]

「费尔班克斯142号巴士」画作由Heather Horton提供

无论身在当地或是作画时,我都一直想到麦克肯多斯,所幸当时拍下许多照片做参考,帮助我重拾混乱中的情绪与记忆,我回想他 在巴士 上待了113天,思索他可能想些什么,他从窗户向外望,看见自己的倒影,也看见窗外的景色,我透过这幅画作,开始检视他在生命最后一段时光的感受。

不过这些探险却常成为当地民众的负担,必须花费大批人力物力搜救,于是让阿拉斯加民众开始讨论,是否要搬移「魔法巴士」 [7]至他处,让人们更容易造访。

校对:Portnoy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