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秘鲁:昌昌考古遗址保存

类别: 拉丁美洲, Peru 秘鲁, History 历史, Women & Gender, 艺术和文化

昌昌 [1](Chan Chan)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便已存在,这个泥砖制城市源于西元9世纪的Chimú文化 [2],座落于秘鲁北部城市托西佑(Trujillo)西方5公里处的La Libertad地区。昌昌遗址大约20平方公里,由Chimú文化的Chimor [3]王国兴建,直到印加帝国在1470年入侵为止,极盛时估计人口达三万。

尽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6年已将昌昌遗址列为世界遗产,目前当地情况堪虑,屡屡面临窃贼趁火打劫,也受到大自然力量侵蚀,不过政府与多个公民团体正尽力保护这个考古遗址,以及这个文化的历史。

Photo of Chan Chan by Martinoy and used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

昌昌遗址照片来自Flickr用户Martinoy,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我们为昌昌努力」博客张贴新闻,目前正在Huanchaco沙漠附近托西佑地区进行保护工作,也得到政府奖项,这项计划名为「昌昌公民」,特别针对学童,让孩子能认识并参与历史古迹保存 [5][西班牙文]:

Chimú考古园区保护工作主任兼教育计划创办人Cristóbal Campana表示,面对这项历史纪念碑与遗产受人遗忘与忽视,我们需要新公民能够瞭解、热爱、赞美历史遗迹,故我们成立「昌昌公民」计划,让学童学习瞭 解与喜爱过去,之后让学童参与保存工作,进行让他们产生认同。

保存工作有时也会有新发现,例如「我们为昌昌努力」博客提到,他们「发现Chimú文化仪式所有的木头小雕像与骨骸 [6]」[西文]。

古迹保存工作相当必要,因为气候变迁的缘故,圣婴现象 [7]等自然现象造成暴雨侵蚀,人类也对考古遗址造成负面影响 [8],例如…en Perú博客指出:

当地民众屡屡非法入侵,也是古迹一大问题,…INC负责保护所谓「无形」考古区域,该单位表示,共有263人宣称为地主,政府下令每个人都必须搬迁,但至今无人离开,他们反而筑起围墙、开垦土地,要求政府给予他们土地所有权。

然而却是当地一群家庭主妇的努力引起注意,据秘鲁报纸《El Comercio [9]》[西文]报导,一群来自Villa del Mar社区的妇女自2006年不断在昌昌地区持续投入:「她们的工作与男性一样,搬移晒干的泥砖,攀爬梯子至八公尺高,推着独轮车从一处到另一处、从上到下,都希望复原光阴与人类造成的损害。」

这些女性也出现在博客上,例如托西佑地区博客Especiales en Intermedia中,Róger Montealegre提到来自「泥土世界」的保育人士 [10]

Chimú文明中心的泥砖遗址,如今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当地大约有60位女性,她们过去都是家庭主妇,现在都转 变为潜 在文史工作者,专精于地面建筑物保护,她们与男性一同工作,你以为女性较弱势吗?一点也不,只要花几分钟看看她们各方面的表现,就明白她们的能力,无论在 任何环境,她们的决心一致,她们并未失去女性特质,反而增添更多母性,记者询问一名在昌昌遗址工作的女性对遗迹有何感觉,她回答:「我爱着这个地方,就好 像爱丈夫一样,因为让我感觉踏实,也好像爱儿子一样,因为我帮助它成长。」

政府单位还有其他努力,例如昌昌考古区第110号单位 [11],便在托西佑地区进行另一计划,网站上提供更多工作内容资讯;学界亦参与保存工作,例如Universia Perú [12]网站张贴的消息中,便提到第110号单位在2008年时,曾与北部私立大学通讯科学系合办相片展,展览名称为「我姓昌昌,名托西佑」。

本文原由Hope Woodward [13]自西班牙文译为英文

校对: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