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到农场去吧,年青人! – 正在改变的日本农耕业

类别: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Food 饮食, Labor 劳工, Youth 青年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09年5月31日]

对一个在历史上强烈认同自我为农民立国的国家来说,日本的农业部门已经黯淡了好一阵子。简言之,问题在于劳动力的快速老化及新一代人力几乎永远不够。稻米的价格已经在低档,而在强力的农协 [1](Nokyo)组织影响下,无论哪个政党执政 [2],要有结构性的改革并不太可能。由东京基金会提供的一份名为「日本农业的衰落危机 [3]」的统计报告中,在文章开头就以广受关注的农业(agriculture)统计数据指出了 – 「日本的粮食自足率已经跌落到了 40% 以下」。

虽然如此,围绕农业周遭的状况已经在改变中。就如同Scilla Alecci在「日本:务农是最新的名流风潮 [4]」一文中所报导的:虽然前景不明但整个农耕业正在改头换面中,下文将点出几个试图改变的现象来深入探讨这个趋势。

Reporting for Duty by flickr user megabn [5]

照片来自flickr用户megabn

务农与食品安全

对食品安全重视的升高是观念改变的因素之一。名为「What Japan Thinks」的博客去年就有一份报导「六分之五的日本人对食品安全感到担忧 [6]」中有如下的内容:

问题2:下列那一项是与依您的饮食习惯你会努力做的?(样本数=1,089,复选题)

  • 尽量多买日本自制的产品 69%
  • 对制造日期、使用期限、赏味日期等加以注意 66%
  • 购买最少添加物的产品 51%
  • 对加工食品限制使用 25%
  • 限制外食 16%
  • 其它 3%
  • 没有特别的改变 6%

许多消费者愿意为确保他们食品的「安全」付出额外的代价,尤其在2008年的中国进口冷冻水饺导致多人中毒 [7]事故的阴影之下。一个典型的例子就如Tamagomama网站在一篇文章中 列出了部份提醒 [8]通告给要当妈妈的人:

即使会贵一些些,请还是购买「良好、安全的食品」。如果可能的话,应该买能确认并分辨生产者身份的食品。除了中国之外也要 避免使 用美国等国家进口的食品,应该选择附近地区或日本国内生产的食品,最好是你认识的制造商。你就是全家健康的守门者 – 不要依赖他人代替你做这件事。

农业跟失业

经济不断触底,政府试图让农业成为提高就业率的解决办法,特别是那些工作契约被取消的临时雇员 [9]

Nina Fallenbaum报告她参加一个初探农业体验活动的经验 [10]

这是一个简单的点子:把18到40岁的都市人送到乡下进行五天的旅程,学习怎么务农,见见地方人士,或许他们会想采用这种 生活方 式也不一定。这活动由环境非营利组织执行,日本农业部提供费用支付我们的吃住跟新干线车票,等一切开支(而我甚至不是日本公民!)。听起来很奢侈,但比起 花在替银行解套上的钱,可说是非常便宜的刺激经济方案–而且同时还能对农村、年轻人还有农业部门有益。

农业跟网络

这里有些案例,显示人们如何使用网络的力量。

Yasai8313生产的是稀有蔬菜,他们用网络经营贩卖管道 [11](日文)。番茄农夫Shinichi Soga成功地将他热门的博客导向销售成绩,Japan Times也有报导「年轻农夫靠博客成功 [12]」。Seebit是一个制作网络影音内容的公司,也经营一个网站贩卖米 [13]。他们提供农田现场的影片,让人们可以看见稻米如何成长。另外也有社交网站让跟农业有关的人们交流,Boku-nou(我们的农业) [14]网站上头也可以买卖农具。

线上学习农业也没缺席,Toshihide Muraoka在博客上介绍了这样的例子:

网络农业学校由秋田县农业训练中心经营,越来越受欢迎。学生可以在网络上学到务农跟秋田县的自然知识。自2001年建立, 来自日 本各地超过两百人,像是东京、爱知、长崎的居民都在这所学校就读。名额为每年30位学员,年年全满。有九名学生因为就读这所学校而被农业吸引,已经在秋田 县开始务农。

农业与其他产业

与农业无关的公司跟组织现在也开始重新思考他们与农业的关系,在一个案例中,行销人与博客happy-kernel [15]评论静冈县挂川市业余运动协会 [16]就开始经营农业一事。

种植蔬菜可以帮助孩童克服对于吃蔬菜的恐惧,增加他们观察的技巧,种植蔬菜也可以鼓励欠缺运动的中年肉食者改变生活方式, 既增加运动又多吃蔬菜!以这个逻 辑来看,这个协会会愿意尝试农业就可以理解了。毕竟,参加(农田耕作)者同时得到「新鲜且安全的蔬菜」跟「运动带来的健康」。或许这个能够创造健康生活型 态的方式能在未来更受欢迎。

结语

大部分的日本农田面积小、由家族经营,欧基桑跟欧巴桑(老爷爷跟老奶奶)每天细心照顾他们的一小块地,这是日本民俗故事的典型设定,但也跟现实相差不大。接下来会是怎样呢?这些趋势会将农业带往哪里还不清楚,但俨然已加入了某个巨大且发展中的浪潮。

校对: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