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菲律宾:250万人受水患影响

类别: Philippines 菲律宾,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难民
Photo from blog of Francesca in France [1]

照片来自Francesca in France博客

菲律宾水灾死亡人数持续上涨,已找到近300具遗体,超过50万人居住在避难中心,台风凯莎娜 [2]于9月26日袭击首都马尼拉(Manila)与邻近省分 [3]后,大水已影响至少250万人。

官方最新灾情资料 [4]显示:

至2009年10月1日,共有512,092个家庭、250万人受凯莎娜台风影响所及,大约135,471户、68.6万人暂居于726间收容中心,伤亡总数为324人:277人死亡、5人受伤、42人失踪。

4644间房屋遭到毁损,266栋校舍做为收容中心使用。

以下片段反映凯莎娜台风对马尼拉及邻近各省的死亡冲击:

博客也记录自己的逃生经验,SingleShutter.com [5]表示:

我家房屋发生的状况令人难以想像,我们这个地区过去从未淹水,但今天却陷入灾难,街头自下午四点出现水势,有些水是从下水 道和厕 所涌出来!佣人于是急忙将电器搬至二楼,电脑、摄影器材、LCD电视,她都一个人搬动。因为水势不断升高,她和小狗Yoshi前往邻居家,他们过马路时水 深及胸,Yoshi边游水边哀嚎。

Marikina Travel Buddy提到,许多Marikina市政府员工都困在市府内 [6]

我经过Marikina市政府,这栋建筑物也未幸免于难,我记得在市府工作的朋友先前传简讯给我,表示他们被困在二楼,一楼已有一半泡在水中,许多重要文件受到影响,甚至市政府使用的电脑及伺服器也都浸水。

Whiteboard提及有车辆在风雨中漂走 [7]

我当时没电视、没电脑,手机电量不足的讯号每两秒闪一次,附近居民告诉我,Marikina及Cainta等地区已淹水几尺深,人们逃到屋顶等待救援;住在Greenland的亲戚说,自己才刚停车几分钟,要到家里接孩子,几分钟后就发现大水将汽车冲走,目前下落不明。

水势涌来时,Anna正在吃午饭 [8]

Parañaque半座村庄都淹没在泥水中,不过几分钟,门外积水已经及腰!水位涨势超过想像,让我们得丢下午餐,赶紧将家具及其他设备移至高处,所幸最后住家没有遭殃,水势只冲进车库,离门槛只差三寸。

以下影片显示知名购物中心当时也淹水:

Pinoy Buzz和许多灾民一样,现在都专注于清扫家园淤泥 [9]

从星期一开始,我的妻子、她的兄弟姐妹和几个朋友都忙着清理家中淤泥,我们得把所有已变成纸浆的书籍拖出来,还有已报废的鞋子、塞满泥泞的电器,以及许多已看不出原貌的物品。

Dennis Villegas批评政府对民众苦难反应迟缓 [10]

凯莎娜台风曝露政府面对重大天灾的潜藏弱点,无数人受困在屋顶,因为大水可能让他们淹死;他们打从心底盼望搜救队将自黑暗 中出 现,带他们平安前往安全处,但没有人前来。人们不断用已湿透的手机传送求救讯息,但政府却在召开闭门会议与接受媒体访问,这段时间每一秒都可能拯救生 命,…在这种天灾里,浪费每一秒都可能代表更多人死亡。

无数人受困,但前来救援的胶筏很少,许多人死亡,幸留者也必须小心,若雨势未在晚间渐小,再下几个小时的雨就能杀死自己,他们得等到天明才会获救,又冷又湿又饿地度过一晚,幸好还活着。

这段画面则是马尼拉一条地下道淹水情况:

Twitter用户 [11]持续将灾民需求转告搜救人员:

elvinuy [12]:Santolan Pasig路面满是断垣残壁,搜救机具无法通行,MMDA请帮忙清理路面。
Bigenya [13]:RT @bratinella:帮助Theresa Teano和家人。
elvinuy [14]:RT @cheng_carreon:请帮忙,Provident需要消防车,若各位知道哪个消防局能驰援,请回覆。

人们也提供对于近期风灾与大水的种种看法:

momtintinbabao [15]:RT @imnickmendoza:我们此次应该更积极,收集各种处理废弃物的想法,才能避免再度发生水灾。
miriamq [16]:当困境来敲门或发生灾害时,有些人立刻认为自己一定是做错事…
WomenVote_2010 [17]:Tumana及Marikina居民将台风过后制造的垃圾卖给拍卖场赚钱。

一位水灾幸存者的记忆 [18]

在这种时刻,有人也许会说:「我失去一切」,但此次我们重新得到了某些东西。

我们重拾家族成员之间的爱与尊重,我们重拾与彼此相处的时间,不再视为理所当然…因为亲戚现在与我们同住,每天都像一家人一起生活,而不是一周只有两三次,我们甚至分享无线网络讯号,也在同一时间浏览Facebook。

我的Ate说,她觉悟到自己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部分有价产品外,她几乎已准备好抛弃屋子里所有东西。

校对:Soup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