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如何理解日本网络界(下)

类别: Japan 日本, Ideas 思维/想法,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09年7月4日]

接续(中)篇 [1]

许多博客也举出日本网络界并不「令人失望」的案例,例如常被提及的影片分享网站Nico Nico Douga(ニコニコ动画) [2],知名博客Dan Kogai [3]也点明食谱网站Cook Pad [4](数周前刚刚上线 [5])和Yahoo! Japan作为有利的正面实例。

而下一步该怎么做呢?

OpenMediaLaboratory的Romeo [6]认为目前的发展方向并不需要修正:

我认为网络界应该要出现更多「愚笨大众」。次文化应该要更加蓬勃。新文化都是透过次文化和地下文化才得以诞生。新希望将从 这些泛泛言论中产生。 难道我是唯一一个认为日文网络界发展过程不「令人失望」的人吗?在愚昧和失望越来越普遍的同时,网络将进行自我清洗的机制,自然淘汰不当的内容。藉此将生 成新的媒体形式。

小鸟ピヨピヨ(a cheeping little bird)的Ichiru [7]也认为次文化在英语网络界同样盛行,不同之处在于,英语网络界的「上层」和「专业人士」「积极地」使用网络服务、花时间在网络上、放上广告、也透过博客及社群服务互相交流。他怀疑「失望」的原因来自日本的菁英付出的不够,并提出下列看法:

所以,梅田先生何不亲自展开行动,开创计划来提升日本网络界?让那些因网络发迹、自视甚高的人投入工作吧![…]计划的主 题不 拘,不过以梅田先生目前的地位来看,他应该可以成功改变那些不愿参与网络的人的想法。因此我对梅田先生期望很高。事实上任何感到失望的人都可以开创计划, 如果他本人不愿意进行的话。

梅田先生被视为局外人的情形已经十分明显,德立基彦 [8]在博客中声明他打算尽一己之力重振网络。

我们可以继续朝美国网络界的发展方向学习,如同梅田先生所说的,但也应该思考:
* 对日本的意义是什么
* 日本网络应该走的发展方向
* 日本网络的角色应该对世界有所贡献,这是我们这些选择居住在日本并使用日本网络的人的责任。

他把那则访谈视为来自梅田和冈田有花的挑战,并正在筹画活动,暂时命名为「网络革新会议」 [9],其中与会者会报告网络服务以及可以提升日本网络界的工具。

我因为该则访谈的标题而感到愤怒、沮丧、挫折,唯一能做的只有证明实际上并非如此,我想自信地向世界宣布,日本网络界是令人兴奋的。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