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东京争取奥运的民间感受

类别: Japan 日本,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Sport 运动

对于东京争取主办2016年奥运会,日本博客圈与Twitter用户有何看法,本文收集10月2日公布主办城市前的部分反应。

'tokyo attracts the Olympics in 2016' by Flickr user sekihan [1]

「东京吸引2016奥运」照片来自Flickr用户sekihan

babylonsden [2]在Twitter上表示:

我希望东京能中选!我没听过任何人对前次东京奥运有任何抱怨,他们自夸多年后,现在却开始抱怨?真是无法想像!

Uosan [3]则说:

东京争取2016年奥运?现在眼前已有太多问题,我们不能总是想着七年后的奥运,不过若我们真在10月2日胜出,情况自然会加温,让我们试着累积兴奋情绪。

Happy Sachi [4]及许多博客都提到这些数据:依据国际奥运委员会在二月进行的民调,只有55%的东京居民希望奥运在当地举办,比芝加哥低12%、比里约热内卢低27%、比马德里低29%。

他们说最大问题在于缺乏支持,这正是日本人的特质,不是吗?

我们总想躲开、避免淌混水,但当事情真正发生,全国都会团结表现亮眼。

不知道人们反对的原因为何?因为经费吗?这种吝啬心态真令人失望。

许多价值用钱买不到,为什么不与大家同乐?这是无价的事!

Trans Pacific Radio向东京奥运说不 [5]

奥运唯一确定会带来的事物只有负债,简而言之,纵然东京真心希望迎接奥运(虽然不明白任何人拥有正确资讯后怎么会支持),东京也无力负担。[…]

经费是一项主要考量,甚至是最重要的考量,但绝非唯一考量,虽然东京政府宣称多数设施早已存在,任何人若清楚奥委会的要求,都会明白不是这么一回事。

其实在最近一次对四座候选城市旳评估报告中,东京得分比预期还低,部分原因在于许多建议场馆不仅不符合标准,更可能得重建。

我是公民 [6]」博客则改变心意,决定支持争取奥运:

我先前强烈反对主办奥运,因为这场活动的重点「显然是建筑物,而非人民」,但现在我改为支持,因为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联合国高峰会上承诺,将减少2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这次是要争取2016年奥运,也就是七年后的事,换言之,届时社会已准备好减少25%的排放量,日本生活模式也将显著反映出生态环保意识。

奥运也将更加重视环境,故不同于历届活动(我觉得应该要完全与北京奥运不同),2016奥运将是日本向世界展现进步的好机会。

Brett Larner列举许多从海外观察东京争取主办奥运的文章 [7]Hiroba Dankai [8]拍摄东京市区奥运广告的情况,Flickr用户shibuya246张贴2016东京奥运游行 [9]照片。

Ziggy Okugawa协助将本文部分内容由日文译为英文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