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土耳其:戕害网络言论自由

类别: Turkey 土耳其, GV Advocacy

turkey_myspace 土耳其为一现代民主国家,虽然面临伊斯兰基本教义份子强大压力,仍却自豪于维持政教分离制度,可惜该国却积极箝制网络言论自由。

自2009年9月18日,热门社会网络MySpace与免费音乐电台Last FM在土耳其遭禁,原因为疑似侵犯著作权及智慧财产权。

无疆界记者组织 [1]」指出:

著作权常用来做为网络审查藉口。

土耳其实施网络审查,很可能阻碍与欧盟的关系,因为:

未经法官审判,便依据检察官命令封锁网站,违背土耳其曾签署的欧洲人权宣言。

这并非土耳其首次决定箝制网络,据刊载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2]》的报导,2008年时,Google的博客平台Blogger、热门影片分享网站YouTube与其他850个网站均遭封锁。

查禁YouTube之前,该网站出现「污辱 [3]」土耳其国父凯末尔(Mustafa Kemal Atatürk)的影片。

在该报报导中,土耳其交通部长为监控网络的行为辩护:

对抗意图使社会堕落、毒害年轻人与孩童的内容,都是各国基本工作,各国对网络皆有不同规范。

如欲瞭解土耳其言论自由现况,尤其是该国刑法条文如何影响公民言论自由权,请见Press TV记者Jody Sabral的报导 [4](于2008年5月8日播出)。

校对: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