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凯莎娜台风重创东南亚

类别: Cambodia 柬埔寨, Laos 老挝, Philippines 菲律宾, Thailand 泰国, Vietnam 越南,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难民

凯莎娜台风袭击东南亚数国,造成几百人死亡,更有几百万人因此无家可归。 凯莎娜在菲律宾造成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水灾,影响人数高达三百万人 [1]。 同时,居住在越南中部、柬埔寨跟老挝南方 [2]的居民,也有上万人遭到撤离。

凯莎娜摧毁超过300,000住家 [3],学校还有越南的其他建设:

自从暴风周二袭击中部海岸以来,根据国家洪水和风暴控制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至少有92人死亡,19人失踪,199人受伤。今年从东海而来的洪水、暴雨,夹带九个暴风,已淹没或冲毁了337,000家园,学校和其他建设。

多达350,000人被强制撤离 [4]

暴风破坏了将近170,000个家园。 官员表示,在越南六个省份的作物被夷为平地,台风所经之处以有超过35万人被疏散。

居民形容 [5]凯莎娜为「近四、五年来最严重的台风」。 他们也担忧「洪水会超越1964年的纪录」。

推特网上关于台风的反应如下:

jjlechau [6]: 凯莎娜虽然袭击越南中部,但是南部地区诡异的宁静。 这边只有一点云跟微微的风。

quangdieu911 [7]: 台风重创广南,广义,请大家位他们做点什么吧…越南南部雨下了整夜,完全无法出门。

EmilyPham [8]: 暴风在菲律宾造成严重水灾,现在已经增强到台风的等级,肆虐越南。

sereneyee [9]: @mykelism 凯莎娜还没有到我们这一头来。 目前中部省份已宣布在国家紧急状态。

Flooding in Siem Reap, Cambodia. Photo from blog of Cambodia Calling [10]

洪水在暹粒,柬埔寨。照片来自Cambodia Calling博客。

凯莎娜也重击柬埔寨,许多地区遭洪水侵犯。 Cambodia Calling博客表示,这是暹粒首次遭受这么严重的水灾 [10]

…这是暹粒首次遭受这么严重的水灾。 在暹粒国际学校地带,洪水严重的程度,让Thyda不得不下车。 她推着摩托车,继续走500米。水渗进了引擎,摩托车因此无法启动。她 说,汽车司机开车很快,因为不想陷在水域,而汽车行经造成的涟漪,让她寸步难行。

Andy Brouwer [11]提到其他地区的水患:

暹粒下了一夜的雨,旧市场区已经泡在水中,其中包括酒吧街跟波寺路。 另外,吴哥窟和平饭店、阿曼莎亚酒店、暹粒攀喜酒店的前方道 路也遭洪水侵犯。 国道六号往机场方向,目前也泡在水中。 在吴哥,豆蔻寺跟班蒂克戴寺已经淹水了。 吴哥窟的护城河已达最高水 位。 金边目前则还没有任何灾情。

美国基督教世界救济会列出柬埔寨疏散中心所需的紧急物资 [12]

美国基督教世界救济会-柬埔寨支会(CWS Cambodia) 报告,在磅同省,223个村庄约14744家庭,已被水淹没了。 CWS Cambodia 已进行评估和报告。 目前灾区最迫切需要的包括食品,住所(塑料布用来抵抗雨跟暑热),干净的水,蚊帐,以及水和 厕所。

(要查看“凯莎娜”在越南和柬埔寨造成的灾害,请至Vietnam Net Bridge [13]KI Media [14]。)

老挝南部也遭到“凯莎娜”破坏。色贡跟阿拉市省有水患面积广大 [15]。 当局已呈报有五十公顷的农作物遭淹没。

根据KPL Lao News Agency [16]

自周三上午, 塞公省的赛贡河泛滥,造成十六号道路、桥梁、村落的通讯及电力系统也中断及淹没。 同时,Sedon河的水位受到暴风影响,逐渐升高,泛滥至周遭的稻田,部份村落及沙拉湾省的Khongsedon 跟Vapy两个地区。

尽管泰国没有直接受到「凯莎娜」影响,但是台风为曼谷带来豪雨。 The Bangkok Bugle [17]写道:

曼谷的早上非常潮湿阴暗,如同台风凯莎娜通过城市上空的残余。

自从昨晚八点,雨下的很稳定,不算大。 我这条街上的水渠水位高,但还不至于溢流。 昨天城市里的风颇大,不过今早到办公室的路上很平顺,我想今天温度应该比平常低了几度。

凯莎娜是老挝语的名字 [18],形容一种类似沉香木的树。

欲知更多菲律宾的水患状况,请上全球之声:菲律宾:公民媒体与水灾记录 [19]菲律宾:四十年最严重水灾 [20]菲律宾:250万人受水患影响 [21]

Flooded village in the Philippines. Photo courtesy of Migrante [22]

菲律宾遭洪水淹没的村庄。 照片由Migrante提供。

推特的力量

全球之声在此强调公民媒体的角色 [23],在协助菲律宾水患救灾功能的发挥。 具体例子可以进一步说明微型博客的重要作用,例如Twitter和Plurk在灾难发生时所扮演的角色。

一名推特用户请求志工 [24]协助运输物资到疏散中心:

RT @tjmanotoc: Rockwell有300颗水煮蛋跟20条吐司,Makati今晚需要协助运往Katipunan/Aurora物资集中区。

几分钟后,这篇讯息得到了正面的回应 [25]

RT @tjmanotoc: 感谢RTs跟提供协助的人。 我们已经找到一名志工运输水煮蛋了。 :) 推特万岁!

Several parts of Metro Manila are still flooded [22]

马尼拉部分市区淹水状况。

校对:Portnoy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