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以色列:博客行动日为环境努力

类别: Egypt 埃及, Israel 以色列, Jordan 约旦, Lebanon 黎巴嫩, Palestine 巴勒斯坦, Syria 叙利亚, Environment 环境, Food 饮食, Health 卫生, Ideas 思维/想法,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Protest 抗争, Women & Gender, 数字行动

全球许多博客都响应10月15日号召,撰写有关气候变迁与环境的文章,不过以色列博客圈的焦点却是另一天,今年中东地区环境团体、社运人士与博客将10月24日订为气候变迁抗争日。

各项活动在「中东地球之友 [1]」与「350.org [2]」赞助下举行,预计将有来自以色列、埃及、约旦、黎巴嫩、巴勒斯坦及叙利亚的社运人士参与,350.org列出区域抗争活动表,包括其中一项在以色列 [3]Green Prophet博客则提供另一份中东所有已知活动的列表 [4]

350 [5]」这个数字源于:

许多科学家、气候专家与进步政府都表示,350ppm是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安全值上限。

目前浓度为387ppm。

博客行动日

也有些以色列博客选择参与「博客行动日」,让气候变迁议题成为焦点,鼓吹人们在这一天之后持续关注这项议题。

JGooders推广 [6]的是「犹太气候变迁计划 [7]」,呼吁读者参与「犹太社会行动月 [8]」,从希伯来历的「马西班月」(Cheshvan,即西历10月19日)开始,JGooders表示在这个月中,世界各个犹太社群将举办各种社会行动活动。

目前各个社区与环境运动人士都希望提高全球社群意识,若要传达想法,还有什么方式比图像及影片更好?

Alison Avigayil Ramer在Your Virtual Community Organizer网站上张贴 [9]「Change.org博客行动日十大气候变迁影片」,其中包括一个名为「平」的片段,由以色列导演Nitsana Bellehesen拍摄,描绘2050年的世界,影片中,男孩与父亲前往有关女性乳房的展览,因为环境与大气毒素引发癌症,当时女性乳房已不存在。

一位男孩指着画廊里一幅照片说:「你看,宝宝在吸吮她的乳房」,父亲回答:「对啊,人们以前是这么喂养婴儿没错」。

虽然非常鼓励各位观赏这部震撼力十足的作品,也要先提醒各位,其中包含裸露镜头:

Ramer看到这部影片时,是在以色列特拉维夫(Tel Aviv)的社会企业家中心,当时正举办「2009乳房影展 [10]」,这是个有关乳癌的影展,她提到:

若要在社会提升对于特定目标的意识,网络影片非常有效,这项媒介可穿插在文字之间,要制作、分享与观赏也很平价,影像与音 乐能让 人着迷,几分钟内尽诉千言万语,尤其今日我们透过社会网络及博客分享影片方式众多,影片很有潜力能发挥病毒般的传染力,将企业、非营利组织与目标传递给 无数观众。

虽然思考气候变迁议题或许痛苦,但这种情绪应该转化为行动、而非冷漠,知名环境组织Sviva Israel [11]执行长Carmi Wisemon在Judaism and the Environment in the Talmud博客中,就提到犹太教习俗中的反省功能。

以色列与犹太教世界刚庆祝「住棚节」(Sukkot),搭起小屋与家人共食、宁静地花时间冥想,有时甚至在星空下露宿,住棚节就像安息日(Shabbat)等许多犹太节日一样,让人们有机会放下一切俗务,思索自身在宇宙中的位置。

Wisemon写道 [12]

在住棚节时,我们在小屋里放松,赞美着枣椰树叶(lulav [13])和香橼(Etrog [14])的光辉,思考着这个节日的深层涵义,我们都能尽自己的力量避免气候变迁,包括以色列2000年祈雨的传统,或是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甚至是亚特兰大。

笔者在个人博客The New Jew上常以慈善及社会创新为主题,发表 [15]文章题为「以犹太方式关心环境」,并分享环保人士发表的演说,呼吁人们思考犹太教传统如何帮助我们与自然世界产生连结。

安息日是生态宝物!这天我们停止购物、生产与驾驶!

饮食律法(Kashrut)让我们明白食物选择很重要,希望人们将动物的痛苦降至最低!我们必须对饮食、购物与垃圾造成的影响负起责任,我们用消费及刀叉在购物与饮食中投票。

赞美食物(Brachot)是要人重视食物的来源,赞美食物让我们知道这是从土地或树上而来,让我们思考食物生长过程,思考耕作的人是否获得合理收入,思考过程是否伤害了环境。

在自然主题之下,Elisha在O'Sprinkles选用 [16]摄影呈现美丽,并提醒人们努力是为自然界的成长与更新。

IMG_9920.jpg

IMG_9918.jpg

各位在10月15日博客行动日后,应该以此做为起点继续下去,思考能如何使用天然资源、降低碳足迹、重新评估自己的消费习惯?

「犹太环境运动」也提供建议 [17]给各位。

校对: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