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非洲关注气候变迁

类别: Ghana 加纳, Kenya 肯尼亚, South Africa 南非, Uganda 乌干达, Education 教育, Environment 环境, 数字行动

4024409930_2cb3884004.jpg [1]

2009博客行动日 [2]这项网络活动由Change.org [3]主办,集结人们在网络上讨论气候变迁的声音,以下整理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博客的想法与观点。

肯尼亚

Theatre of Inconveniences博客提醒读者想想野生动物 [4],以及各种因气候变迁濒临灭绝的物种,他观察肯尼亚极端天候,包括延续数月的旱灾,并期盼早日降雨。

肯尼亚最近旱象维持许久,我们不能排除是气候变迁使然,首先杀害牲畜,然后迫使牲畜进入野生动物栖息地,再杀害野生动物,讽 刺的 是,如今肯尼亚期望圣婴现象降雨拯救人民、牲畜与野生动物,但气候变迁可能使圣婴现象更加剧烈,致使更多人民、牲畜与野生动物死亡,肯尼亚丛林生态研究员 Iregi Mwenja张贴圣婴现象今日于Voi地区发生情况 [5],大水已造成马赛羊(Masai goat)淹死。

Sukuma Kenya [6]博客责怪联合国环境计划使用耗能休旅车,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小型车更多,不知道联合国官员哪天才会听取自己的建议,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Katch up博客分享攀登肯尼亚山的经验 [7],肯尼亚山也是非洲少数有冰帽的山峰,文中提到导游指出冰雪覆盖面积的变化,也注意到其他环境变迁,博客母亲的小故事也反映环境快速变化:

我来自气候较冷的地区,母亲曾告诉我以往某些作物生长快速、降雨丰沛、季节分明,如今已不再,过去肯定较好,但却一点一点失去。

南非

Rory在Carbon Smart [8]博客提到社群功能与气候变迁,气候变迁对多数非洲人将产生强烈冲击,任何因应措施都必须支持社区。

尤其非洲已感受到压力,气候变迁已不再是未来现象,最脆弱的族群都居住在社会边缘,包括小农、都会贫民窟居民,他们没有缓 冲区, 也没有弹性能面对眼前变化,故任何气候变迁因应策略中,都必须确保社区明白、有方法、有支持网络,才能够领先环境变化,重点是答案并非科技或援助,而在于 建立关系,包括制度、社会、财政等。

Poetry and Poesie [9]也分享一首关于全球暖化的诗作:

我所见冰河萎缩
我不该读《国家地理》
原有棵树
如今却有冰河缓缓流过
在「全暖」里流汗
那是我为全球暖化创新词

我不需读记者的晨曦沉思
我可见大熊迈向死亡
我可见鲸鱼在蓝海中死亡
我知道诸神的黄昏
必然会很炙热

乌干达

气候变迁,不是只危及了无尾熊。

Rebecca在Jack Fruity [10]博客中,记录自己在Global Change计划的经验,该计划与全球之声博客合作,记录气候变迁效应:

人们很容易忘记,气候变迁不只与树木、可爱动物与遥远海洋里的鱼儿有关,别误会,这些事物我全都很关心(尤其是可爱动物),但气候变迁对人类也有很真实的影响,无法预期的天候型态让部分地区谷物因缺水而枯死,有些地区则发生大水冲毁所有作物。

迦纳

Jemila AbdulaiCircumspecte [11]博客提到,她看过否认气候变迁者的言论,一一戳破这些人的说法,并为迦纳和非洲订定重点目标,包括资讯、教育与责任。

就人口而言,迦纳与其他非洲国家相对较好,我们该如何降低污染?又该如何为未来准备?

我们应进行研究,分析所有成功或失败的案例,才有助于国内政策取向,若未经研究,未来情况就会和经济现状相同,政策、法律或结构都不符合需求,许多企业已经污染这些国家,却未受到任何惩罚,故我们应重视强化法律结构,才能保护环境及人口。

全球之声作者Mac-Jordan也整理迦纳博客 [12]对这项活动的回响。

A colourful life of a Gay Kenyan [13]博客则认为:

结论是,请停止污染、多种树、善待自然!如此可保护大自然与地球,也能让全球自然爱好者更开心!后代必须倚赖自然生存,今日采取正面作为,未来后代将更美好。

校对: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