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来西亚:州政府推行共用厕所政策

类别: Malaysia 马来西亚, Education 教育,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Youth 青年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Najib Tun Razak)于就任时推出「马来西亚优先」(1Malaysia [1])计划,马国为多种族国家,这项计划主要是为促进国家团结,并强化各族群之间的联系。

1Toilet policy is based on the 1Malaysia concept

「厕所同一」(1Toilet)政策即源于「马来西亚优先」政策

登嘉楼州(Terengganu)政府延用「马来西亚优先」概念,推出「厕所同一」政策 [2],希望同性别的师生能共用厕所,以建立团结一同的感受。

州立教育、高等学习、人力资源、科技委员会主席Ahmad Razif Abd Rahman在当地日报《The Star [3]》报导中表示:「学生若与教师共用厕所,便会觉得自己与教师平等,自动觉得自己在学校很重要」。

这项政策也不仅限于厕所,亦鼓励教师与学校在学校餐厅一起用餐,让师生在下课时能增加互动。

博客圈对此政策反应不一,有些人认为可笑,也有人觉得会有正面助益。

马来西亚知名博客兼国会议员Jeff Ooi [4]表示:

这次马来西亚优先政策的产品也包括尿尿地点。

Life And Ti(m)es Of Liang Seng [5]博客不敢相信州政府竟真推行这种政策:

餐厅共享还在理解范围内,但藉共同厕所建立归属感与创造卓越?应该有更好的办法吧?

记者、博客兼全球之声作者Niki Cheong [6]表示:

不知是哪个疯子想到这个绝佳点子,[…]我认为与老师共用厕所不会让学生课业更棒,适当的教导才有用!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以后无论是食物、歌曲、甚至姓名,前面都要加上「1」吗?

Thots Here And There [7]认为政治领袖应先试行,再决定是否实施任何政策:

我们为什么不先从菁英团体开始,再推广至多数民众?在我的学校,优良学生拥有钥匙可进特殊厕所,[…]我知道某些民间企业 也 有相同现象,我记得有位朋友曾无比兴奋,因为他获得了进入特殊厕的钥匙!我们若要在校园推行共用厕所的政策,试想会有多少学生排队等着去上某几间厕所,应 该先从行政高层开始,政治领袖总说要团结…就要落实啊,马来西亚各位领袖,请向我们证明使用厕所要如何团结!

Voices Inside My Head [8]说明这项政策正面之处:

以前在校时,我也曾想过同一件事,老师为何能到另外的厕所尿尿?他们尿尿有何不同吗?是否有什么我们没有的东西?我觉得这项政策应该更广泛地实施,让职场管理高层也和员工共用厕所!或许部会首长也该和其他公务员一同如厕,我才相信政治人物真的是身体力行!

笔者亦在个人博客 [9]表示:

教师应该身为表率,让学生能够仿效,若学生在课室内便有自卑感,怎么会感受到共用厕所政策的重要性?

师生得共用厕所,才会产生团结感吗?这种精神不该先从课室里开始吗?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