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尼泊尔:贱民阶级争取尊严

类别: Nepal 尼泊尔, Women & Gender, 人权

尼泊尔种姓制度长期歧视社会特定民众,人们称此族群为「贱民 [1]」(Dalit),并待之如次等公民,宪法虽然保障人民平等,但实际上法律在社会鞭长莫及,贱民仍常受到非人待遇。

教育机会受限、就业机会极少、社会歧视根深蒂固,都严重危及尼泊尔贱民阶级成长及发展,女性贱民的处境则更糟。

KiranEverest Uncensored [2]博客论及女性贱民与相关问题:

女性贱民在社会上遭受三重歧视,第一是所谓较高种姓民众的迫害(贱民不分男女皆受害),第二是印度教男尊女卑体制迫害,第三是男性贱民迫害,国内九成女性贱民生活情况低于贫穷线,也面临种种问题,包括医疗、人口贩运、家暴等,无论在社会、政治或经济上皆处于弱势。

由于八成女性贱民皆为文盲,生活机会极为严苛,更常遭受到社会较高种姓者暴力攻击,Renu KshetryNewsBlaze [3]网站提到,一名女性贱民在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附近一间村落遭攻击:

最近女性贱民B.K.成为恶意攻击下的受害者,她遭受虐待、殴打,还被强迫吃下人类排泄物,行凶者Bimala Lama理应是位受过教育的女子,她身为当地Gadi Bhanjyang小学校长,指控B.K.施行「巫术」。

然而这起今年稍早发生的事件并非例外个案,每年都有许多女性贱民受害,却鲜少拿回公道。

不过也有些女性贱民正在努力,希望达成过往不可能的目标,加德满都Baneshwor地区一间寺庙中,目前有一位女性贱民担任神职人员 [4]

这位43岁女性在Baneshwor地区的Chhakkubakku Bhagwati寺庙担任神职人员,当地非常热闹,周围满是商家与摊贩,她不仅是女性,也属于贱民阶级,位居尼泊尔严格社会阶层的底部,至今仍受社会放逐。

她育有四名子女,来自Sarki家族,原本是制鞋匠,但曾被迫以死牛尸体维生,虽然尼泊尔过去为印度教王国时禁止宰牛。

于2008年4月10日举行的制宪会议中,多位贱民候选人当选,其中也包括女性,贱民领袖希望提高政治参与后,能有助于终结社会歧视。

以下由NepalNews.com网站制作的尼泊尔语影片 [5]中,贱民领袖表达对新宪法的看法,建议如何才可永远终止社会歧视。

若想瞭解更多尼泊尔贱民相关资讯,请至Nepal Dalit Info [6]网站,其中提供资讯文章、研究与最新消息,内容提供英文及尼泊尔文版本。

尼泊尔法律长期禁止歧视,但种姓制度却依然放逐特定族群,除非贱民能获得教育机会,否则这项制度永远都会加害他人。

校对: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