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美国:万圣节的种族与性别政治

类别: 北美洲, 美国, Ethnicity & Race, Media & Journalism, Women & Gender, 政治, 数字行动, 艺术和文化

万圣节不论是源于基督教或异教徒,美国民众都在这个节日观赏恐怖片、与邻居共享糖果、穿着奇装异服…可惜如许多博客最近指出,这些装扮都伤害其他人的感受。

alientarget

Target网络商店撤下的「非法外星人」装扮商品

今年万圣节在博客圈出现一项争议,因为有套服装商品讽刺非法移民(或以更难听的言语称之为「违法外星人」),这项产品名为「违法外星人」,包括一套橘色狱囚连身服、外星人面具及绿卡,产品原在各大零售商店贩卖,直到拉丁美洲裔公民联盟及其他团体要求下架 [1],知名博客Sociological Images率先指出 [2]这项产品的问题:

包括Target、Walgreens、Amazon.com等商店都贩售「违法外星人」产品,其中包括一套橘色(监狱)连身衣、一张绿卡及一张外星人面具,将非法移民比拟为外星人。

Amalia Pallares在Dissident Voice指出 [3],这套服装让她对孩子进行机会教育:

我听过太多关于拘留、遣返、骨肉分离与痛苦的故事,让我难以接受这种违法外星人的玩笑,或许各位也听过类似故事,我们该趁 此机会 教育孩子,面对移民法规日渐紧缩、人权侵害案例日增、大规模恐惧、每年家庭分隔两地、财务陷入困境,全国1200万民众与家庭揣揣不安,这一点都不好笑, 他们无法逃脱这些处境,脱掉一身服装也无法安心。

This Dorothy costume portrays Dorothy (of the Wizard of Oz) as a scantily-clad adult

这套绿野仙踪的桃乐丝装束把她扮成穿着清凉的成年人

在今年万圣节中,这套外星人服装并非唯一争议,因为不满万圣节商品所描绘的女性形象,多位博客也撰写相关文章,Lisa在Sociological Images博客指出,万圣节让成年女性扮成小女孩,让小女孩扮演成年女性,并提供多项照片为例,如右图,她指出 [4]

许多女性装扮为性感小女孩,反映出女童染上性感象征,成年女性却想重返婴儿时期。

在另一篇文章中,Lisa也说明 [5]儿童服装都希望小女孩展现性感。

除了「违法外星人」产品,今年博客也提及其他涉及种族主义的服装,Macon D在Stuff White People Do博客张贴许多图片,都是具有种族主义色彩的万圣节服装,也建议读者 [6]

各位若是白人,我有个建议,除了避免将自己打扮成另一个种族或族群人士,以免强化刻板印象与伤害他人,也可以考虑以下这个做法:

各位若有白人朋友以种族主义装扮出现,各位可以对他们说:「太有创意了!你怎么会想到要变装成种族主义混蛋?」

Angry Asian Man comments on this wig, among others

Angry Asian Man评论这顶假发

知名博客Angry Asian Man [7]在Sociological Images担任客座撰文 [8]时,提到有讽刺华裔人士的假发:

不过还不止如此,还有其他扮演华人的方式既简单又有趣,可以试试看「华人假发 [9]」,「好似清朝人的前半光头、后半马尾造型」,然而就算是促销,这个商品仍要41.48美元,或许可能有些超过预算,没关系,也可以选择只要价22.05美元的「折价华人 [10]」假发,人人都不该错过种族主义的讽刺机会。

美国原住民博客Whebr Hotub在「我的身分并非各位的装扮选项!」一文中,或许最清楚地说明这些情况,他指出 [11]

身为美国原住民,我很意外看到我的文化特色变成各种刻板印象,贩卖给美国大众模仿我族人民及文化,只要区区几美元,就能变 装美国原住民,实在是污辱我的身 分与文化遗产,无论是屠杀或强迫美国原住民同化的历史,在这些万圣节服装都未提及!商人根本毫不重视这些元素!竟然让人们可模仿他人及其他文化,却不顾相 关社会或历史包袱!

希望各位能瞭解我的不满情绪,不赞成让种族或族群成为万圣节装束。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