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美国:军营杀人事件与穆斯林身分

类别: 北美洲, 美国, Ethnicity & Race, Religion 宗教

美国军官Nidal Malik Hasan在德州Fort Hood的扫射行动 [1]造成13人死亡、31人受伤,再度让美国穆斯林(尤其是穆斯林军人)成为舆论焦点。

警方公布嫌犯为这位军官后,新闻媒体与评论员显然对他的宗教与种族背景感到不安,过去不时有报导指称,穆斯林在军中遭到同袍攻击。

托雷多大学荣誉法学教授Howard M. Friedman在ReligionClause [2]博客表示:

军方一直积极招募穆斯林入伍,因为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事中,他们具备当地语言技能及文化素养,但穆斯林在军旅中当受部分同袍的异样眼光。

无论过往外界对穆斯林军人有多少质疑,在此次大规模杀人事件后,这种怀疑肯定会愈来愈多,也有人在讨论,这名军官究竟是因极端宗教意识型态而痛下杀机,抑或只是罹患心理疾病。

作家Gwynne Dyer在加拿大温哥华免费周报Straight.com [3]认为,凶手的宗教背景掩盖某种重要议题:

评论员起初几天都不敢妄下断言,之后媒体才定调是因为族群/种族/宗教歧视让这位军官发疯,认为这场悲剧是因为坏人犯下不符美国精神的行为。

这种诠释忽略因为美军出兵伊斯兰世界,造成国内穆斯林趋于激进,无论是2005年在英国伦敦地铁犯案的伊斯兰恐怖份子,或是其他西方国家在案发前便 破获的 恐怖主义阴谋,这些穆斯林都指控西方世界入侵伊斯兰国家,才让他们变得激进,况且到头来,这些西方国家的军事行动也未提高国家安全。

美国福斯新闻台对移民及保守政治立场向来受到诟病,此次该频道要求军方「审查穆斯林 [4]」,美国海岸防卫队退役军官Tom Barnes在Veterans Today [5]网站上表示,福斯新闻台又在操弄「敌我对立」的紧张关系:

…这个频道实在对社会没有帮助,将原本合理的问题又转变成福斯新闻台的十字军东征,这种角度不仅老套、而且危险,相关报导请见此 [4]

如前所述,此类事件过去也曾在美军内部发生,我已厌倦由福斯新闻台告诉我谁是敌人,他们总是一而再地这么做,我根本不觉得社会有这么多敌人!

多家报纸 [6]已在分析,此次事件会如何影响穆斯林在美军内部及Fort Hood附近地区的处境。

euroamericannews [7]在YouTube网站上提供一段画面,由Fort Hood地区穆斯林表达对此事的看法:

案件调查尚在进行中,穆斯林美军所受注目一时间还不会消退。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