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团结宗教力量的「慈悲宪章」

类别: 北美洲, 美国, Ideas 思维/想法, Religion 宗教, 艺术和文化

在世界支离破碎、宗教隔阂日深之际,经过宗教领袖及思想家多月来在网络及实体共同努力,一份万众期待的文件终于在11月12日推出。

2008年2月,常自称为「自由一神教信徒」的前天主教修女Karen Armstrong [1]获得TED大奖 [2],这个奖项每年颁发给三位杰出人士,除可获得十万美元奖金外,更重要的是可许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愿望」。

TED [3]意即「科技、娱乐、设计」,自1984年起,每年以会议形式汇集这三个领域的人士,后来涵盖范围也愈来愈广泛。

logo

外界常认为 [4]Karen Armstrong是对当代宗教角色最具洞见的思想家,她表示自己希望建立一部「慈悲宪章 [5]」,记录世界所有宗教的「黄金法则」,亦即核心共同价值与道德规范。她对外界的说法是:

我希望各位能协助创造、推出并宣传这份「慈悲宪章」,将有一群犹太教、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重要思想家共同起草,并以普世正义及尊重为基础。

协同合作过程

「慈悲宪章」草拟时的一大重点,便是以开放的书写模式欢迎全球参与,人们从中不断讨论与沟通,一直到最后定稿并在http://www.charterforcompassion.org/ [6]发表,世界各地人们均有贡献,超越宗教、意识型态与国族差异,由许多不同传统背景的思想家一同努力,发挥热情、智慧、希望及洞见才能完成。

「慈悲宪章」的顾问团囊括知名思想家及宗教领袖,包括埃及伊斯兰教领袖Sheikh Ali Gomaa、犹太教改革行动中心的Rabbi David Saperstein、印度教Arsh Vijnaya Mandiram精神领袖Sadhvi Chaitanya、南非图图(Desmond Tutu)前大主教。

慈悲宪章宣传片 [7],来自Vimeo [8]TED Prize [9]

这项计划的夥伴则有TED、Tanenbaum中心、世界宗教领袖委员会、Al-Ghazzali中心、「宗教、文化暨和平研究院」等。

世界各地已计划超过170件活动 [10],协助推广「慈悲宪章」(各位也可自行举办活动 [11]),这份文件推出后,已吸引全球博客圈众多热情、支持与讨论。

对「慈悲宪章」的不同观点

马来西亚记者Niki Cheong在博客写道 [12]:「11月12日在慈悲宪章推出当天,马来西亚民众能前往摄影棚,录制自己对慈悲的感受,制作一段传播各地的影片。」

Aizat Faiz记录 [13]自己参与马来西亚版「慈悲宪章」的经验;Rantings by MMs表示 [14],在马来西亚,「将由YAB Tun Abdullah Ahmad Badawi正式推出这份宪章,下午将先后举办青年论坛与跨宗教论坛」。

美国犹太教与跨宗教的Tikkun Daily呼吁 [15],「每个人都该利用这个机会,提醒身边的人慈悲有何力量,并思考运用慈悲改变与治愈世界的方式」。

佛教相关博客Sujato's blog写道 [16]:「我们都需要尽己之力,运用宗教、发挥创意来回应环境,让这股力量的利多于弊,培养爱与包容,而非疏离及冷漠。」

Ogilvy公关公司博客360 Digital Influence思考 [17]:「慈悲能否有『病毒般传染力』?」

对于慈悲宪章核心的黄金法则,美国的Brian Carnell则有些反论 [18],认为只是些「感受良好的空泛废话」,没有办法解决「真正的道德两难」。

校对:Soup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