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东非艺术家藉网络吸引全球歌迷

类别: Burundi 布隆迪, Kenya 肯尼亚, Rwanda 卢旺达, Tanzania 坦桑尼亚, Uganda 乌干达, Music 音乐, 艺术和文化

或许外界不太认识Mwanaisha Abdalla这个名字,但Nyota Ndogo [1](Kiswahili语意指「小星星」)在东非则家喻户晓。

An artwork of her Nyota Ndogo's Cover Album - Mpenzi

Nyota Ndogo唱片封面Mpenzi的艺术作品

她已出道四年,吸引许多歌迷,她的博客也已运作三年,肯定为她增加许多网络歌迷。

Nyota Ndogo [2]在1981年生于肯尼亚沿海省分Mombasa,原本出身贫寒,年幼时便辍学,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以家庭帮佣为业,直到Andrew Burchell发掘她的歌唱天赋。

目前她已推出三张个人唱片:CHEREKONATOKA MBALI NA WEWEMPENZI,也在WORLD 2003、THE ROUGH GUIDE TO KENYA、OFF THE BEATEN TRACK三张国际合辑中献声,并获得肯尼亚Kisima音乐奖两个奖项:2003年最佳Taraab歌手及2005最佳女歌手。

她的歌曲多数为Kiswahili语,不过也有几首英语歌曲,曲风则包括东非沿海地区常见的Taarab [3],以及肯尼亚内陆较为普遍的Kapuka及Genge风格。

当各位浏览她的博客 [2]时,或许不禁会想,这样一位出身贫困的肯尼亚艺术家,如何学会运用网络帮助自己?

她在博客中从个人角度分享自己的艺术经历,不同于一般在报章杂志上看到的媒体报导及资讯。

从音乐录像、歌词、演出照片,都让人透过她的博客 [2],与这位歌手感觉更加贴近。

不过她也在2006年7月27日张贴的文章中坦承,经营博客对她而言并不容易:

张贴新文章实在很难,让我几乎想放弃这个博客,我使用的浏览器似乎并不相容,所以决定换回最传统的IE,若能成功,我就会张贴更多照片,最近发生许多事。

观察她的近期文章,显然这位歌手如今已较习惯使用博客,但可惜对其他许多东非艺术家并非如此,笔者目前还找不到其他类似博客。

看来一个人不需要很博学也能学会使用博客,毕竟博客终归只是个工具。

校对:Sou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