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学生日前气氛紧绷

类别: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人权, 政治, 数字行动
European students plan green solidarity photo shoot [1]

欧洲学生计划发起绿色团结运动照片

伊朗在野人士预计于12月7日发起大规模抗争,因为这天是伊朗年度学生日 [2],以纪念1953年三名学生遭到暗杀。

在野团体已提醒 [3]示威群众,他们可能会遭遇军警人员强力反击。

伊朗「绿色」反对运动先前已利用「耶路撒冷日 [4]」等国定活动,动员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依据媒体于12月6日报导 [3],首都德黑兰(Tehran)多数地区互联网联机皆中断,据熟悉伊朗互联网服务技术人士透露,「此事为高层授意」,而非意外断线。

博客兼人权份子Mojtaba Saminejad表示 [5]

随着12月7日逼近,逮捕学生或阻挠他们求学的种种行为比以往更糟,这个「军事政变政权」认为,只要大规模逮捕学生,就能干预12月6日的计划与学生集会,但今年与过往不同,将有大批伊朗民众与学生为伍,学生日将成为全国活动,但政变者仍将选择忽视。

全球亦有不少民众运用YouTube平台,支持伊朗人民行动,例如以下这位德国女性表示,在12月7日这天,「我的心将与各位同在,直到各位获得自由」:

伊朗民众亦成立「书写墙面」(Divarnevisi)网站,在其中张贴海报、教导他人如何制作街头标语、转载伊朗各地手册及标语照片。

其中可见到多张12月7日活动海报的范例,如这张海报中,放上了Neda [6]等人的照片,他们都在6月12日的总统大选后,遭到军警安全人员杀害。

16azar_5s_(Large)

校对: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