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女性农民对抗气候变迁

类别: India 印度,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Women & Gender, Conversations for a Better World

一群印度女性证明,虽然社会性别不平等,自己经济地位居于弱势,仍能成为对抗气候变迁的巨大力量,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贫民与女性在印度最容易受气候变迁影响,通常也最先受影响,例如印度乐施会博客 [1]提及旱灾对农民的严重冲击 [2],以及对妇孺造成的直接伤害:

过去12年来,每年约有50位农民自杀,其中一成为女性,[…]为了谋生,愈来愈多农民开始移居都市,而妇孺人口贩运情况更令人震惊。

气候变迁冲击里的性别因素

据估计,女性生产全球逾半粮食 [3]印度超过84%的女性参与农业活动 [4],也因此成为气候变迁冲击下最大受害者,且性别不平等让她们更容易受到环境变化影响,Pricilla Stuckey博士在The Lively Earth博客中指出,女性受气候变迁冲击的力道特别大 [5]

观察女性面对气候变迁的感受时,性别歧视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例如在印度,气候变迁让女性农地收成砍半,作物品质下滑,女性健康也受到作物及社会不平等双重打击。

Sita Debi这位农民即为一例,她在张贴于Find Your Feet博客的影片 [6]中表示:「因为雨量不足,女性农作得格外努力,因为我们总是最后才能上餐桌,营养摄取也成为一大问题,导致许多女性都出现贫血症状」,其他女性农民在影片中,亦说明气候变迁如何影响生活。

女性奋力一搏

但印度女性面对气候变迁,并不只是坐以待毙,也会主动反击,在影片后半段中,女性想出创新方法因应并预防全球暖化。

Inter Press Service [7]一篇报导指出:

农业至少造成印度两成温室气体排放量 [8],主要是稻田里的沼气及肥料里的氧化亚氮,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于2007年的报告指出,印度降雨情况将出现剧烈变化,例如在少数日子大量降雨,都会直接造成农业活动大乱。

在印度Bidakanne村里,还有另一群女性积极因应气候变迁 [7],她们的农作物包括亚麻、鹰嘴豆、豌豆、小麦,也在向日葵田里种植其他豆类,这些作物的共同特色在于水分需求少,也不必使用杀虫剂等化学药剂。

此种农业特别适合印度种姓制度底层的女性贱民阶级(dalit),因为这项制度,让Medak地区75个村庄的女性能组织协会,销售各式作物,并用盈余帮助较困苦的成员,这种作法不仅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及有害污染物,更能改善贫民生活。

网络社群亦注意到这些印度女性的努力,Shiba Prosad Bhattacharyya在India Together [9]网站留言表示:

感谢你的专栏,文章内提及的女性是世界典范,[…]粮食是人权,不该是企业投机商品,大自然并非为企业营利运作,企业利益 只 会造成更多粮食危机,我希望透过你向这些女性领袖致上最高敬意,她们证明粮食生产不会对环境、公共卫生及农户造成任何负面影响,还能够获利、永续并喂饱所 有人。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