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达加斯加:每日46万美元林木消失

类别: 北美洲, Madagascar 马达加斯加, 美国,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政治

此刻世界各国正在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马达加斯加正持续面临黑市伐木危机,国内九成原生林已消失 [1],当地媒体数月以来,不断关注黑檀木非法交易问题,也由卧底调团队揭发全貌,将这项充满暴利的非法行为公诸于世,并让许多公民博客及科学界瞭解真相。「全球目击与环保调查组织」的最新报告指出,马国每天非法伐木交易量达46万美元 [2],再加上缺乏全国统一的政府,更使现况恶化,报告全文英文版请见此 [3](法文版请见此 [4])。

Rosewood via Achille at http://reflexiums.wordpress.com [5]

Achille拍摄的黑檀木走私照片

报告中包括犯罪者姓名与非法交易总量 [6]

马国博客Achille引述报告内文 [7]

2009年,八个货柜离开Vohemar港,内装19730根圆本及50584片木材,混杂在324个经环境与森林部认可的货柜中,相当于9700吨的黑檀木。

以下影片记录当地居民的生活 [8],显示他们并未因黑檀木交易而获益:

相较于这项交易每日达46万美元,马达加斯加89%民众每日花费低于2美元 [9],如此就能容易理解,为何贪污与社会不平等常是马国人类发展主要阻碍。

另一份由珍古德协会(Jane Goodall Institute Schweiz)支持的独立报告于本周发表,也证实报告作者Schuurman及Lowry所指称的「马达加斯加黑檀木屠杀 [10]」[PDF档]。

报告作者亦提供以下影片,希望让大众明白,非法交易对生物多样性冲击极大:

美国参议院对此通过法案,来自奥勒冈州的民主党议员Blumenauer在声明中指出 [11]

在三月政变后,Andry Rajoelina主持的新政府太过虚弱,还全面开放砍伐及出口保护林地及世界遗产地区的林木,美国政府谴责马国政府的作为,包括野生动物保育学会、世界 野生动物基金、国际保育组织均抨击这些自然剥削行为,不仅摧毁这片极多元的森林,亦掠夺当地民众的资源与生计。

黑檀木丑闻对于马达加斯加政局造成严重冲击,前总统Albert Zafy扬言若政治僵局无法尽速化解,将会揭发现任政府不法者姓名 [12],再加上美国(AGOA [13]及MCC等公司)及欧盟 [14]的投资亦对国家团结设下条件,形成另一股压力(注:马国七成政府经费来自外援)。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命令也带动对Gibson吉他公司的调查行动,该公司总部遭美国渔业及野生动物局搜索 [15],因为吉他原料即为非法自马达加斯加取得的黑檀木,依据全球Twitter用户的反应看来,该吉他公司涉入其中 [16],可能影响节尾狐猴的栖息地 [17]

可惜的是,马达加斯加森林砍伐问题不仅限于黑檀木走私,烧伐农业亦为当地森林严重威胁,非政府组织Vakanala制作3D实况地图 [18],呈现影响马达加斯加的林火状况:

image via http://vakanala.org [19]

image via http://vakanala.org

马达加斯加非政府组织Mistinjo [20]亦专注于提升当地社区的能力,致力于Andasibe地区复林与碳封存工作。

长期以来,当地博客亦努力号召社会重视雨林砍伐问题 [21],除此之外,Tamatave地区博客Patrick [22]亦持续在Toamasina地区种植树林 [23],并广纳许多组织 [24]参与其中。

校对:Soup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