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及:工人抗争的浪潮

类别: Egypt 埃及,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bor 劳工,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人权, 数字行动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09年3月19日。本文连结若无特别注明,皆为英文。]

如同2008年一般 [1],今年的埃及也正经历着各个不同部门和机构中埃及工人的抗争和游行浪潮。学生 [2]药剂师 [3]律师 [4][阿拉伯文]、火车司机 [5]以及媒体工作人员 [6],甚至是小巴士的司机和埃及街道清洁工,都希望能获得更多权利,以抵抗减薪或者是抗议他们低下的经济状况。

一如往常,埃及的博客们都不断地工作着,希望能藉由他们的博客、Facebook、推特(Twitter)、Youtube频道以及Flickr相簿,报导出所有发生的游行,给游行找更多声音。

从两个专门报导埃及工人抗争的博客──Kareem El Behery的「埃及工人」(Egyptian Workers [7][阿拉伯文])以及「团结埃及」(Tadamon Masr [8][阿拉伯文])──我们可以描绘出这场抗争浪潮的时间表。

1月份

2月份

3月份

当然这并不是所有的事件,从厄尔马哈拉(El Mahalla) [29][阿拉伯文]、磨粉机工人(Flour mills workers) [30][阿拉伯文]、阿拉巴韦(Arabawy) [31][阿拉伯文]等博客和其他人的博客中,你将可看到更多的示威事件。

有些示威半途流产 [32]了,但还是有游行以胜利收场,如近日在萨尔瓦多康曼森的示威抗议,50位工人为了抗议工资遭拖欠 [17][阿拉伯文],自2月起开始这场游行,事情如滚雪球般越闹越大,3月16日时,共有4200名工人参加游行 [28],直到资方对他们的要求做出妥协。

scarr.png

Sara Carr在和Per Bjorklund自游行现场回来后,率先 [33]Jaiku披露资方妥协的消息,他们在这里 [34]这里 [35]这里 [36]写下了详尽的报导与分析。

Sara Carr [37]Per Bjorklund [38]的Flickr相簿可看到这场游行的照片,相关影片也能在阿拉巴韦(Arabawy) [39]的博客上找到。

Via Per Bjorklund [40]

照片取自Per Bjorklund相簿

此外,Per Bjorklund也将这场游行视为报导冲突的最佳范例 [41],因为文章反映出示威游行与国际经济危机的关联性,他质疑道,「如果资方Indorama是刻意减薪呢?如果资方是要求资深人员提早退休,是为了要雇用薪资较低的新进人员呢?」

Zeinobia也点出 [42]了另外一个重点,也就是埃及长期缺乏抗议文化,但埃及社会目前正在建立起这种文化,而且在知识份子、工人、以及不同阶级之间蔓延开来。

全世界到处都有示威活动,尽管是最资本主义的国家亦然,当你不给员工基本权利时,他们自然就有抗议的权利。
最让我惊艳的一场游行,是前两天小巴士司机在吉萨举行的示威活动 [43][阿拉伯文],当时共有300名司机对抗警察,让我惊喜之处在于,小巴士司机通常是不了解抗议文化的一群人。

Per Bjorklund也从El Badeel日报中翻译 [40]出一段统计报告:

El-Badeel今天发布(埃及人权组织)Land Center for Human Rights的几份统计报告 [44][阿拉伯文],2008年,埃及共发生609起工业界的行动,其中有122件为示威活动,这比2007年要少一些,但也已经远多于之前几年,实际发生的抗议活动可能更多,因为统计数据中的抗议都引用自经媒体报导的活动。

每个人都相信现在是山雨愈来的状态,往后每天听到示威抗议活动的消息将成为常态,因为目前正有人在呼吁 [45]举行第二次的大型示威活动,规模约与去年四月六日 [46]举办的游行差不多,结果会如何呢?不久之后就能揭晓。

如果想看到更多最新讯息,可持续追踪由Hossam El Hamalawy发起的「埃及工人」(Egyptian workers)diigo群组 [47][阿拉伯文],这里也有一篇文章请大家搜集人权运动者为参与示威的工人们所拍摄的照片 [48]

校对:dreamf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