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智利:总统选举各方竞逐

类别: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Elections 选举

智利将于2010年1月17日 [1]举 行总统选举,在12月13日的第一轮投票中,共有四位候选人居于领先,包括「变革联盟」候选人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执政联盟的基督民主党候选人费莱(Eduardo Frei)、无党籍候选人欧米纳米(Marco Enríquez-Ominami)、左翼Juntos Podemos Más党候选人阿拉提(Jorge Arrate)。

Photo of elections in Chile in 2005 by Alastair Rae. Used with permission following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http://www.flickr.com/photos/merula/153178094/ [2]

2005年智利大选,照片来自Flickr用户Alastair Rae,依据创用CC授权及经许可后使用

现任总统巴切列特(Michelle Bachelet)于2006年当选首位女性民选总统,依据宪法,她不得竞选连任,此次大选中,候选人费莱曾于1994年至2000年担任总统,他的父亲 Eduardo Frei Montalva也曾是总统(1964年至1970年),后来遭到暗杀,这起事件近期也是社会讨论话题 [3]。目前费莱获得执政联盟支持,自独裁时期于1990年结束至今,这个政党联盟便一直主控政局。

但Juan Pablo Opazo [4]依据费莱前次政绩,质疑他是否能够满足国家实际需求:

在此次大选能够吸引选票的议题上,费莱前次领导的政府毫无任何建树,包括同性恋伴侣合法地位、发放事后避孕药、治疗性人工流产(therapeutic abortion)等,若他的民调数字到选前一周仍一蹶不振,他才有可能考虑支持这些政策。

虽然巴切列特为他背书,但67岁的费莱却不受智利选民欢迎,因为许多民众对执政联盟及新自由主义论述并无好感,让其他候选人的机会增加,例如右翼候 选人皮涅拉与国家革新党及独立民主联盟合作,许多前独裁者的支持者也多支持独立民主联盟。皮涅拉已是二度竞逐总统,2005年他在第二轮选举中败给巴切列 特。

皮涅拉是智利知名富人,《富比士》杂志近期估计 [5]他的财产达十亿美元,他亦涉及智利LAN航空公司丑闻,因股份内线交易罚款70万美元,他手中的庞大企业体亦遭外界批评,例如Daniel Mansuy在个人博客Cuadernos de la quincena [6]指出:

皮涅拉的问题在于他本身,若他无法向外界说明清楚自身立场,选民很难相信他,他到智利天主教大学时,便穿着该校T裇,想竞 选 Valparaíso地区参议员时,便穿着Wanderers的T裇;也因为股东身份,穿着Colo Colo公司的T裇亮相,哪一位才是真的皮涅拉?我们该相信哪一人?有时连他自己都不知道。

Photo by magoexperto. Used following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goexperto/2975945703/ [7]

照片来自Flickr用户magoexperto,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外界讨论焦点多数是候选人对道德议题的立场,如同性婚姻、堕胎(目前智利完全禁止,连强暴怀孕或危及母体健康亦禁止堕胎)、临时避孕、大麻用药合法化等,在此方面最受瞩目者为36岁候选人欧米纳米,他在今年公开脱离执政联盟,以无党籍姿态参选。

欧米纳米的优势即为年轻,身为左派重要领袖之子,他对同性恋人权的看法比其他高龄候选人更开放,另一候选人皮涅拉本身拥有Chilevision电视台,欧米纳米亦熟悉媒体,曾是记录片导演及制片,虽然智利选举向来倾向于两党制(或两大政党联盟),他仍可能是这场选战的要角。

相较于「欧米纳米现象」,左翼候选人阿拉提几无胜选机会,他在电视及网络论辩获得某些人注意,虽然他擅于演说,但纵然是Anai Le等支持者也明白选情艰困 [8]

啊,我忘了,阿拉提没有机会胜选,我认为这倒让他有种浪漫情怀,就像是古罗马斗士一样,在明知会失败的战役中,还是继续奋战。

Alejandro Lavquén简单整理 [9]其他可能在第一轮选举就败阵的候选人:

Pamela Jiles认真参选,但中伤者却因她近期在电视台工作,将她连结至娱乐产业,不过她仍是无党籍选民可以考虑的对象;Eduardo Artés这位候选人的长期立场很明确;相较于其他候选人,Héctor Vega Tapia没没无名,他的竞选活动会让人有印象,至少口号和名称还算有意义。

智利政府曾于今年提议修改选举法规 [10],现有制度是在独裁时期订定,民众可自行决定是否登记投票,一旦登记,就一定得去投票,《La Nación》报纸指出,目前选举名册已新增20万选民 [11]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