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根廷:家族命案的社会效应

类别: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Media & Journalism

过去几个星期,阿根廷媒体大幅报导Pomar家族失踪事件,11月14日,Fernando Pomar驾车载着妻子Gabriela Viagrán和两个孩子Candelaria及Pilar,前往距首都220公里的Pergamino市旅游,但全家人经过一个收费站之后便下落不明。

包括警方与媒体均有各种假设,许多人指控父亲可能杀害一家。

12月8日,人们在Pergamino市附近发现失踪汽车在路旁翻覆,《El Clarín [1]》指称全家人当场死亡,警方认为车祸为意外,汽车因转弯不及而发生事故,因为路边草丛太高,才无法提早发现车辆。

此事在阿根廷社会引发两项话题,第一是警方办案效率,只要在Twitter网站上搜寻#pomar [2]这个标签,就能找到许多意见,指责警方办案无能。

@la_despistada [3]写道:

调查本案的警方,平常也负责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安全吗?

christian4oux [4]亦表示:

得知保护人民「安全」的机构如此贪腐无能,让我感到相当无力。

JSK-SDE [5]很难想像,竟然得花24天才能找到失踪车辆:

通往Pergamino市的交通很繁忙,附近还有不少建筑物,却没有任何人看到或感觉到任何事?实在难以相信,24天都没有目击者或通报者。

Soy Más de lo Mismo [6]Visualmente [7]也加入治安相关讨论话题。

另一项话题焦点则是媒体表现,包括电视和报纸先前都提出各种揣测,Alejandro Agostinelli在Magia Crítica [8]博客提到,媒体讨论此事时犹如「灵媒」:

半心理学家及具灵异体质者宣称他们还活着,幽浮学家认为是远端传输,犯罪专家认为是父亲出于怨恨而生杀机,或是指控与祖父有关,但现在我们知道Pomar一家人是死于车祸。

Daniel Molina [9]在Twitter上指出:

本案反映出阿根廷新闻业弊病多么严重,他们说的每件事全是谎言,毫无正面效果。

La Puta Pituca [10]Los Lanzallamas [11]博客上,亦有与媒体报导相关的文章。

Seguridad Vial [12]博客则希望将焦点放在另一个角度,希望能因本案而改善道路安全政策:

希望这些生命能发挥一些效果,本案以悲剧收场,虽然无法让媒体畅销,但肯定不会受人遗忘,我们盼望媒体先前浪费这么多时间与版面,现在能转而要求改善路况,这个话题可绝对不算浪费口舌。

校对: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