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新加坡:「向强暴说不」运动

类别: Singapore 新加坡, Law 法律, Women & Gender, 人权

在新加坡,强暴妻子不算是强暴。
但其实就是强暴。

这是「向强暴说不 [1]」运动在Facebook群组 [2]上的主旨,发起人希望废止新加坡的婚姻强暴无罪法。

「向强暴说不」运动的精神很简单:任何人对任何人采取性暴力皆为犯罪,故无论加害人与被害人是否为夫妻,只要未经许可强制发生性关系,就等于是强暴。

这个团体发起连署,要递交给星国总理,已募集超过3000份签名 [3]

我们要感谢各位支持「向强暴说不」活动,一同要求废止星国婚姻强暴无罪现象,连署活动已正式结束,连署人数突破3600。

我们在未来几天会整理资料,再以电子邮件及书面方式,递交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Barnyard Chorus注意到,「新加坡强暴文化 [4]现象真的令人惊讶,尤其当它无耻地探出丑陋恶心的头时,实在令人反感」。

Syinc支持 [5]这项活动:

我们只要从一个角度切入,便能明白这件事有多糟。

当陌生人强暴陌生人,他们不太可能此生还会再见。

而丈夫强暴妻子时,两人之后每天还得相见,且情况很可能会继续重演,或许甚至每天发生。

当一个人原本承诺对方无论什么情况,都要疼爱与保护她时,却犯下如此可怕的罪行,这会对人心造成难以抹灭的伤痛。

The Temasek Review说明 [6]为何此事与所有人相关:

这项活动成员包括男女老幼,不分种族与信仰,甚至无信仰也行,无论背景为何,此事都与我们相关,每个人都有远离暴力的权力,且这项权力应获法律保障。无论加害人身分为何,强暴是种暴行、是种虐待,只是犯案工具是性器官,而非拳头。

这项运动也制作多个广告,呼吁星国民众参与连署。

但网络上部分人士并不支持这个运动,Tooland在The Online Citizen博客发言认为 [7]

这项运动反应并不热烈,显示若每对夫妻都支持将婚姻强暴立法,警方每天都会非常忙碌,无暇确保新加坡不受犯罪及恐怖主义攻 击,每 天只能调查无数夫妻晚上房事如何、评估是否对伴侣施力过当。若力道过大就真等于婚姻强暴,警方也许要花几个月的时间调查,与此同时,夫妻也许床头吵床尾 和,根本不打算再继续追究,到时警方的努力只是白费力气;我建议研究人员前往高等家事法庭,先彻底瞭解家庭问题,再考虑发起这项运动。

Btan认为 [7]主办者因为缺乏大众支持,所以收集不到足够签名:

连署人士还不愿意承认,签名不足不是因为宣传不够,而是多数人都觉得这项连署既疯狂又荒谬。

发起人污辱女性,假设她们无法照顾自己,但其实她们背后有一切法律做为后盾。

他们应该将精力放在更有意义的目标上,例如在新加坡建立真正的两党制政治,让民众不会像奴隶般受到鞭笞,也不会让大批外国人入境,稀释国家精神。

房子都已经失火,他们还在乎发型不佳?

先想想轻重缓急吧。

这项运动也设有Twitter [8]帐户。

校对:dreamf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