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斯洛伐克、匈牙利:新年快乐!

类别: Hungary 匈牙利, Slovakia 斯洛伐克, Ethnicity & Rac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nguage 语言, 数字行动, 艺术和文化

斯洛伐克与匈牙利两国相邻,但往来关系却在去年恶化,特别是因为前者实施所谓的「语言法 [1]」,两国政治人物甚至将欧盟机构「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 [2]」也一起拖下水 [3]

2009年底,两国人民发起一项网络运动,在2010年元月应该更能看到成果,Facebook网站上也出现「匈牙利人与斯洛伐克人 [4]」这个群组,「促进双方良好关系!」,现在亦支持另一个新群组名为「斯洛伐克新年快乐!匈牙利新年快乐! [5]

群组简介与讯息均以双语呈现,其中写道 [5]

谁希望与邻居生活长期紧绷?总是挑剔他人错误有何意义?如果有人总是紧盯我们是否犯错,不是很惹人厌吗?

反对声浪似乎愈来愈严重,为了化解其中紧绷关系,我们希望社会能促进沟通,因为我们相信这种局面多数是出于政治因素。

我们希望在这种活动中,两国民间社会能因此获得正面影响。

这个活动的主要目标其实很简单,就是透过各种管道,让非政府组织和一般民众参与,向彼此说声新年快乐,为此他们建立匈牙利文及斯洛伐克文两个网站,http://www.boldogujevetmagyarorszag.sk/ [6]是使用斯洛伐克网域的匈牙利文网站,http://www.stastnynovyrokslovensko.hu/ [7]则是使用匈牙利网域的斯洛伐克文网站,也分别为两国拍摄两段影片:

ReTRo目前是唯一在匈牙利回应此事的博客,他写下一个小故事 [8],提到一对邻居彼此厌恶,不过因为有天邻居屋前的积雪意外铲除后,让两人关系开始改善:

或许他还没醒来,或许积雪只是让他觉得碍眼,或许他只是没注意,但他并非把积雪铲进邻居家门前,而是把雪从邻居家前清走,他向Sanyi说,就把它当做周行一善吧,但她只觉得帮讨人厌邻居做事很蠢。

两人当晚回家时,门前积雪也已不见,邻居藉此感谢他们,就这样一来一往三天,直到星期六双方才见面,手上都拿着雪铲,彼此打了招呼,也开始聊天…

星期一积雪融化,事情就结束了…

…或是才刚开始。[…]

对了,现在刚开始一个活动名为「斯洛伐克新年快乐!匈牙利新年快乐!」,我们可以先拿起雪铲…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