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波兰:社会网络标志引争议

类别: Poland 波兰, Economics & Business, Ethnicity & Race,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波兰最大社会网络「我们这一班」(Nasza-Klasa [1])以串连学校同学为主,去年数度登上主流媒体,2009年夏天在Techcrunch发表的主要社会网络名单 [2]上,这个网站名列第19位,市值据估计从原本90美元增至5.53亿美元;同年夏天,Gryfin一位居民控告该网站胜诉 [3],因为他发现有人盗用自己的照片及个人资料,在网站上建立假帐户;在另一起官司诉讼 [4]后,网站也要求用户不得上传未获授权的相片。网站于2009年11月庆祝周年时,亦有人质疑 [5]是否刻意调整或审查用户帐号,外界怀疑声浪四起,警政与行政机关决定禁止公务员使用该站 [6],过往据称这个网站对犯罪调查相当有帮助。近期公布的波兰社会网络数据 [7]亦显示,相对于「我们这一班」,愈来愈多人 [8]转用Facebook。

naszaklasalogo [1]

目前「我们这一班」网站标志

新闻入口网Gazeta.pl则于1月3日发布一则短文 [9],告知读者有关入口网用户对「我们这一班」网站标志的讨论内容,新的标志设计中,字母一个接一个消失,似乎是管理员刻意暗示Auschiwitz纳粹集中营博物馆近期标志失窃案 [10]。Gazeta.pl在报导中引述读者看法,并表示「我们这一班」网站否认两者互有关联,不过已有许多人严重质疑这种揣测是否有根据,而且竟然还刊载于主流媒体上。

glupie polaczki表示 [11]

他们应关闭这个充满反犹太主义的入口网。

fqw认为 [12]

东西现在不见,他们怎么会用这种反犹心态的方式来讽刺?真是令人不解…

其他人则抨击报导本身,Ols85提到 [13]

只有Gazeta.pl网站编辑才会对此大感兴趣,我想应该保证能拿普立兹新闻奖吧…

SOber表示 [14]

只要遇到意识型态便加油添醋,之后深信不疑,这种态度最好了。

多数人都嘲笑这篇报导的内容,认为改变标志有个更好的理由,就是为了改变品牌形象,Titus写道 [15]

老实说,这得结合许多恶意再加上阴谋论心态,才能将网站改版与集中营博物馆标志失窃连结在一起…从一开始就很明显,网站只是希望用有趣方式改变标志。

autor autor总归认为 [16]

这件报导再度证明波兰人都不识字,他们无法领会媒体报导内容,也不明白所谓改善标志是什么意思。

当地社会媒体专家Socjalistka [17]则找出两项连结 [18],其中载明「我们这一班」网站已取得nk.pl的网域名称,证实就是为了更换品牌形象。

校对:Soup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