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中国网络运动者支持伊朗

类别: China 中国,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人权, 政治, 数字行动

CN4Iranlogo
自伊朗最近在Ashura [1]节活动出现大规模反政府群众后,许多中国「网民」在Twitter网站上也开始使用#iranelection标签,也创造出新的标签#CN4Iran,甚至建立新网站CN4Iran.org [2]支持伊朗人民的反抗行动 [3],全球之声访问计划幕后其中一位成员。

网站何时在哪里成立?主要目标是什么?

网站成立于2009年12月28日,主机设于美国的Dreamhost.com,目标是支持伊朗人民追求自由及民主、向他们学习,并将经验与中国民众分享。

哪些人参与这项计划?有获得任何组织支持吗?

计划创建者为CaoTaMaDe(绰号),成员包括网络管理员及志工,更多细节请见网站 [4],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组织支持

你们有和伊朗网络运动者联系吗?资讯来源为何?目标群众为何?

我们在Twitter网站上追踪部分伊朗民众的消息,有时会发送问候或感谢讯息,主要消息来源是Twitter用户,例如 @persian2english、@oxfordgirl、@oli2be、@tehranweekly;我们也收集外国媒体的新闻,例如 CNN.com;目标群众是中国网民,包括Twitter网站上的中国用户,还有其他阅读这些资讯的中国网络使用者;偶尔也会有些外国读者,我们再将中文 消息翻译成英文,让他们瞭解中国内部的反应。

无论是言论审查或网络运动,你觉得中国和伊朗有任何相似之处吗?

许多网站在伊朗遭到封锁,在中国亦然,我猜测伊朗也有像中国GFW那样的关键字过滤系统,这种情况在伊朗及中国等国相当普遍。

我觉得网络运动也有类似之处,不过政府审查变得愈来愈严格,我们希望不同背景的民众都能够发声,纵然是噪音也有权让众人听见,我们也希望让更多人参与,中国内部合作或全球合作,才能让目标尽快达成,Twitter很容易能将我们连结在一起,是个很好的起点。

目前是否有接到任何回应?

确实有些人回应我们,例如协助我们重新设计支持伊朗人民的图片,也帮助我们英译中,最多回应是在Twitter网站上转载我们的讯息。

校对: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