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勿忘阪神大地震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公民媒体

当海地震灾的影像 [1]传遍全球的同时,在世界另一处经常发生地震的区域,今天有群人也在纪念15年前同一天发生的地震,这场地震摧毁了他们的家园。1995年1月17日,神户及其邻近地区发生规模7.2的地震,导致6400人丧生,并造成约10兆日圆的损失。日本阪神大地震 [2]发生15年后,我们今天聆听当时的经历这场灾难者发表他们的经验。

阪神大地震纪念碑。照片由Flickr使用者PapiGiulio提供。 [3]
阪神大地震纪念碑。照片由Flickr使用者PapiGiulio提供。

部落客“我是熊”描述他们看到的 [4]

那时我住在一栋集合住宅的五楼,即使远在大阪,我都能感受到强烈的震动。我记得余震持续了好几天。就在那天,我和同事约好早上去踢足球,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我们约好要见面的公园。只有十个人来,我还在想怎么都没人来。不过我们还是开始踢,因为我们对神户发生的惨事毫不知情,之后新闻就播出了。

那是我人生的转捩点。也是我第一次当义工的经验…

部落客尾根零也是目击者 [5]

地震发生后不久,我拿着便当和水壶到亲戚家,但因为建筑物和房子都倒了,道路不通。火车半途停了下来,我走了十个小时才到。

我亲戚的房子完全倒了。幸运的是,大家都各自到亲戚家避难。

我记得,有对老夫妇在一栋十层大楼入口。拿水上楼对他们来说很难,所以我伸出援手。

我说:“你们住在这里吗?这栋楼好像快倒了!”他们说:“我们无处可去。”声音中透露出悲伤。

我无法忘记那天看到的景象。房子无一幸免。

阪神大地震。Flickr使用者mah_japan提供。 [6]
阪神大地震。Flickr使用者mah_japan提供。

部落客“鱼屋乐”写下他们的经验 [7]

作为一个神户旅馆的员工,同时也亲身经历地震的人,我想告诉你们一点地震发生时的情形。

地震发生时,我在家睡觉,突然间,地面开始猛烈摇晃。我的身体不停震动,而且从一边晃到另一边。地震太强烈了,我整个人都慌了,连找地方躲藏的时间都没有。

幸好我活下来了,房子也没倒塌。但那时我真的以为我会死于这场强烈地震。

我居住的那边,房子没事。过一会后,我开车到三之宫,那是我工作的地方。但一眼望过去,全是倒塌的建筑物和房子。在寒冷的天气中,坐在路旁的人只穿着睡衣。

我工作的旅馆没事,但没水没电没瓦斯。因为旅馆要停业一阵子,我决定回冲绳。去机场途中从车窗看到的,是毁灭的城市,我现在仍记得当时强烈的悲痛。

15年过去了,神户这城市以惊人的速度完成重建。他们表示,神户和以前大不相同,有一天我还真想去看看,现在的神户变的如何。

另一位部落客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贴出神户受灾照片 [8]。Flickr使用者mah_japan也贴出一系列的照片,参照阪神大地震(1995/01) [9]

最后,虽然跟政府的态度与作为 [10]不同,很多日本人还是利用今天,在纪念死于神户的人们同时,向受难的海地人民表示我们与你们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