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沙特阿拉伯:爱滋病治疗倒退

类别: Saudi Arabia 沙特阿拉伯, Health 卫生, 人权
The Saudi government reported that in 2008 the number of AIDS patients in Saudi Arabia was 13,926 with 3,538 Saudis. An estimated 505 were Saudi females and 769 non-Saudi women.

沙特阿拉伯政府公告,该国2008年爱滋病患人数为13926人,其中3538人为本国籍,据估计共有505名本国籍女性病患及769名外籍女性。

爱滋病议题在沙特阿拉伯向来是禁忌,社会为了是否将病患视为罪犯争论不休,最近政府宣布将关闭Jeddah地区沙乌地国王医院的志愿诊所,该诊所向来提供爱滋病患医疗服务、谘询与隐私,消息一出,博客纷纷批评此举为一大退步。

Wafa先前参加一个反爱滋歧视组织的工作坊,他写道 [1]

我知道许多人仍认为感染爱滋病是个人的错,一定是因为性行为染病,很少人明白HIV与爱滋病之间的差异,许多爱滋病患仍引以为耻,也受外人鄙视,我们真的必须让大众更瞭解这项疾病,并停止歧视爱滋病患。

Wafa进一步说明社会如何不愿帮助爱滋病患,甚至宗教领袖因为对病因无知,使社会问题更严重:

问题普遍存在于整个社会,沙乌地第一个(也是唯一)爱滋病组织成立时,几乎人人都刻意视而不见,导致该组织经费困窘,社会害怕若承认该组织,等于是承认国内有爱滋病的第一步,因为多数人依旧相信只有性行为会传染爱滋病。

宗教领袖亦批判该组织,指称该组织受西方文化影响,不仅接受非法性行为,还要求大众付钱解决后果。

另一位沙国博客Sabria S. Jawhar目前在英国攻读博士,她提及 [2]虽然时代变迁,爱滋病患最重要的原则不变,必须向朋友甚至亲人隐瞒染病事实,她也说明关闭这间医院的诊所后,对病患会衍生出哪些新问题:

现在政府计划要关闭这间诊所,该诊所服务的病患遍及全国,正当沙国与世界同样公平治疗爱滋病患,正当沙国建立器官移植政策,正当沙国以分割连体婴技术闻名,却又向后退了一步。

关闭这间诊所将危及病患隐私及能否持续治疗,也会提高传染机率,因为该医院医护人员先前与病患建立信任关系,病患现在得到其他院所与陌生人重新来过,这并不容易。[…]

病患转院还有另一个问题,其他医疗机构会如何对待他们?是否会与其他非爱滋病患混居,或是拥有爱滋病房?隐私会受保障吗?

无论在各国都一样,爱滋病患需要特别治疗,以及高度隐私权,Sabria继续解释:

医护人员之间的情感联系很强,医病之间亦维持信任关系,相较于许多西方爱滋病患毫不隐瞒病情,沙国病患坚持保密,否则会受到亲友议论,医病信任代表秘密不会外流。

一名爱滋病患最近提到沙乌地国王医院时表示:「我们就诊时,感觉受到像人的待遇,他们愿意聆听,但我绝不会把病情告诉其他人。」

现在秘密却可能曝光,因为病患都得转院治疗,如今要确保妥善治疗与爱滋防范变得不容易。

Angie Nader [3]Wafa的文章后留言,觉得病患很可怜:

纵然全球许多人都在谈论爱滋病,问题仍在,我们要尽力遏止爱滋继续传染,而对于病患,我们必须尊重,让他们活得有尊严。

笔者亦附和这项言论,希望能有更好办法帮助这些病患。

校对:Sou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