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哥伦比亚:难辨好坏

类别: 拉丁美洲, 哥伦比亚, Film 电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政治
My Camera by Marcin Wichary [1]

我的摄影机,照片来自Marcin Wichary

哥伦比亚多个组织透过公民影片,分享他们对犯罪、暴力与武装冲突的独特观点,在这些情况中,通常难以分辨双方好坏。

首先,母亲与家族成员上街游行 [2],抗议在所谓「误判事件」(False Positives)中,军方不必为年轻人死亡负责 [3],在最近一次误判事件 [4]里,军方似乎引诱年轻人前往乡村工作,实际上却遭到暗杀,再嫁祸给在行动中死亡的游击队成员,然而审判截止日期错过后,17名遭指控的军方成员 [5]却获释。

第二个团体为Nasa原住民 [6],他们透过YouTube频道 [7], 有机会述说大众媒体通常避免的报导角度,事件本身里,有人将地雷、迫击炮壳及其他武器留在原住民保留区内,当地座落于合法及非法武装团体的争议地区,原住 民安全人员得时常对当地房屋及各处进行「地毯式搜查」,以处理军方及游击队遗留的武器。在这段影片中,他们要求军方停止布设地雷,并至少在原住民误触之 前,前来取走未爆弹。

在第三个范例中,一份社区报纸 [8]访问警员,询问年终成绩结算好坏,在题为「注意恶邻」的访谈 [9]中, 员警提到一起事件,帮派成员居住在富裕公寓之中,令邻居相当意外,并使用装网球拍的行李袋走私武器,但令人惊讶的是员警建议,随时注意你的邻居,若你看到 有钱的年轻人独居,多数时候外食,并带着美丽年轻女子回家,尤其若女子看起来像应召女郎,这些年轻人可能就是帮派份子。

各位是否知道其他社区或组织,也同样利用影片传递大众媒体未报导的故事?或是反映新闻事件的另一面,请不吝与我们分享。

缩图来自Marcin Wichary [10],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