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声推出俄语网络回声计划

类别: Russia 俄罗斯, RuNet Echo

各位读者,

我很荣幸与兴奋在一年之初介绍新计划,全球之声于2009年底成立「俄语网络回声」(RuNet Echo [1]),一切始于这篇文章 [2],之后发芽茁壮为一段宝贵经验,研究与分析这个极复杂又常受误解的网络社群。

这项计划成立后,我们肩负起重大而困难的任务,检视与分析俄语网络圈(RuNet [3])。

这项计划早该出现,过去几年俄语网络社群快速成长,无数人在此讨论俄语世界的政治、经济及社会生活现况,在某些标准下,俄罗斯民众是全球最活跃于社会网络的族群 [4],俄国超过4500万民众 [5]能使用网络(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博客总数约400万,俄国最流行社会网络Vkontakte.ru [6]亦有4200万登记用户。

这些数据不断成长,让俄语网络圈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网络社群之一。

博客似乎亦成为俄国最受欢迎的网络通讯平台,混合一般网络日志以及朋友、读者等复杂社会网络,这项互动媒体让民众能与政治人物(包括现任总统)、知名演员、著名记者、争议性史学家及众多网络用户对话。

在俄罗斯或许多国家内,由于博客不受限制又恒常存在,开始于高度受限的主流媒体竞争,已有不少突发新闻以网络为平台,并在即时性及正确性方面击溃一般媒体(例如夜店大火 [7]事件),博客与社会网络迅速成长,让俄国民众享受最大自由、掌握最多资讯。

我们期望为全球读者完整、即时地描绘俄语网络圈的广大样貌,固定追踪俄语博客圈、网络媒体及社会网络最值得留意的动态,以形成完整又定期 更新的俄语网络圈资讯来源;我们运用对俄语社会的经验及认识,希望针对俄语网络圈最重要事件,提供独到内容与分析。未来将访问重要俄语博客,以及值得关 注、成名在望的俄语网络用户,当然也不会错过俄语网络圈相关议题,除了人人谈论的热门话题,也会收录边缘题材,为全球读者呈现俄语网络社群的各个面向。

目前我们正在收集俄语网络圈资源清单,将罗列相关重要学术著作、书籍及网络出版品,也规划评选最热门的俄语博客文章。

这些报导也由多语言翻译计划 [8]的译者译为俄文,发表于全球之声俄文版网站 [9]上,也即将在俄国最受欢迎博客平台LiveJournal.com建立专属页面,让报导触及更多俄语博客;也会藉由Twitter [10]网站传递讯息。盼望运用不同语言、不同平台,促进有效正面沟通,进一步改善报导内容。

我很荣幸能与优秀、专业的编辑团队共事,他们在报导、研究与分析方面经验丰富,也确保这项计划将成为人们瞭解俄语网络社群的宝贵工具。

Veronica Khokhlova [11]为全球之声中东欧区域编辑,长期报导俄罗斯及前苏联成员国表现优越,感谢她加入编辑团队。

Alexey Sidorenko [12]曾任职莫斯科卡内基中心数年,目前在莫斯科国立大学撰写博士论文,另在波兰华沙大学攻读硕士。

Gregory Asmolov [13]曾为莫斯科数家知名报纸服务,如《Kommersant》及《Novaya Gazeta》,也在Herzliya跨学科中心及以色列公开大学教授新媒体及公共外交课程。

「俄语网络回声」希望能成为互动计划,欢迎读者提供建议,请不吝推荐主题或指出计划改善方向。

校对: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