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尼泊尔:重新把注意力放在印度、尼泊尔的关系

类别: India 印度, Nepal 尼泊尔,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政治

随着新德里的外交部部长S.M Krishna以及陆军参谋长Deepak Kapoor的两次高调访问,印度及尼泊尔之间的关系正于两国的博客中热烈讨论。

左倾立场的印度博客Pragoti谈到「瞭解印度与尼泊尔之间的关系 [1]」,声称如果印度致力于革新的外交政策,双边关系将可获得改善。

只要尼泊尔毛派持续依赖尼泊尔人民以民主的方式获得权力,并执行其预定计划,印度执政当局便不能说尼泊尔毛派串通叛乱的印 度毛派。只要左顷与民主的力量给 印度执政当局加诸足够的压力,让政府处理人民的不满及忧虑,一个积极进取的外交政策前景是可期的。这得需要国内有着民主思维的人们加强打击由印度毛派在西 孟加拉邦等地领导的暴力和血腥叛乱计划。

除了印度对尼泊尔毛派的猜疑外,另一个对印、尼关系投下负面阴影的是边界问题。有指控称,印度侵占尼泊尔的土地。博客United we blog for democratic Nepal [2]的一篇与调查署(尼泊尔) 前总干事Buddhi Narayan Shrestha的采访中,对此议题提出了一些详细说明:

按照英属印度的调查地图所记载的位置中,找不到柱子。例如编号708的柱子应该位于Kailali行政区Lalboji VDC的Kauwakhera,被发现位于尼泊尔境内30公尺处。然而无论是当地居民以及来访的CA委员会的结论是,这可能是因为Mohana河的河道发 生了变化。第二,我们发现一些附属(次要的)柱子不见了。例如,介于Bhajani以及Kailali行政区的Lalbhoji VDC之间,新的柱子编号407/1、2和3也找不到。在其他情况中,次要的支柱已被破坏了。同样地,182地图显示两侧边界有着半公里的无主的荒地。但 是,在像Kanchanpur行政区的Parasan VDC的Pyaranala区域中找不到无主的荒地。在一些地方,印方侵占了尼泊尔领土。在其他地方则是尼泊尔侵犯了边界。

Shrestha先生说,某些情况下尼泊尔亦侵占了印度的土地,但迄今为止,这样的争端并没有获得重视。毛派负责在与印度的边界问题上打头阵,他们还呼吁重新商议两国于1950年签署的友好条约。

Maoist leader Prachanda, Image via Wikipedia

毛派领导人Prachanda

2008年时,一篇访问毛派领导人Pushpa Kamal Dahal(Prachanda)的报导中讨论该条约,刊登于印度报(The Hindu)。位于Chennai的博客们在Chinese National Newspaper [3](CBCNN)中分析了这篇采访,并评论Prachand宣称印度无须担心尼泊尔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友好:

若因中国并不需要尼泊尔来给印度制造问题,所以中国渗透尼泊尔应该不用担心,这个想法是很可笑的。政治和军事战略在意的不 仅是必 要性,而是有利条件,中国也不需要缅甸,尽管如此还是于该国建立了军事基地,并据称从那里积极监测印度海军的活动。美国试图以土耳其为中转地入侵伊拉克, 并非美国需要,即使美国不能从土耳其过境,他们还是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但由于过境土耳其会缩短运输时间,能使战争变得更容易。同样地,中国对尼泊尔感兴趣 的例子也是如此,如果印度是基于中国是否需要尼泊尔支持以对抗印度来规划自己的战略计划的话,那是非常愚蠢的。

很明显的,尼泊尔的政治动荡正影响其与印度的关系。目前而言,许多政党正使用与印度的争端以促进其意图,并希望一旦风浪平稳,印度与尼泊尔的关系可以遵循相互利益和彼此信任。

校对:Sou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