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澳大利亚:气候变迁方案未定

类别: Australia 澳大利亚, Environment 环境, 政治

早在去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迁会议召开前,澳大利亚在野党便放弃支持「碳交易计划」,也抛弃党魁唐布尔(Malcolm Turnbull);二月初,向来怀疑全球暖化的自由党新党魁艾伯特(Tony Abbott)推出另一套碳排放方案 [1]

陆克文(Kevin Rudd)政府则再度向众议院提出「碳排放交易方案」,唐布尔亦倒戈反对自由党,这项方案去年因在野阵营不顾协商结果,导致两度在参议院闯关失败,唐布尔表示:

目前只有这项法案,能让我们确实在2020年达成碳排放减量5%的目标,并同时在各方协议之下,追求更高的减碳目标。
众议院碳污染降低计划发言内容 [2]

Ken parish则在Club Troppo博客担心,政治人物里只有唐布尔一人能回击质疑气候变迁的声浪:

艾伯特主张人为全球暖化的说法是「垃圾」,却又承诺要花费无数纳税钱处理此事,而唐布尔说得没错,艾伯特的政策只是「不顾财政情况的巨大方案」,只会造成加税,无法降低排放量。

…唯有唐布尔愿意详细分析「碳排放交易方案」,但却无人关心,因为他已是昨日黄花,任何政策、原则、讨论都无法吸引澳大利亚政治媒体一丝兴趣。
迷惑者的全球暖化指南 [3]

Piping Strike博客不时评论相关政治话题,最近便发表多篇文章,尤其关心「碳排放交易方案」如何成为「新高额税」,类似于一九九零年代曾发生的「商品暨服务税」争议:

在野政治人物提到超市冰淇淋价格,内阁成员不断死背家用品价格,让一切恍若回到九零年代论辩。

…一如艾伯特不断提醒,一切在哥本哈根会议后都已改变,几乎世界各国政府如今都觉得,应该针对气候变迁有所表示,但如何协调让政府看来似乎有在做事,则又是另一回事了。
碳排放交易方案如何变成商品暨服务税 [4]

The Punch网站员工Leo Shanahan似乎比较在意发言者,而非发言内容,他或许也反映先前Ken parish提到的媒体现况:

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主席Rajendra Pachauri推出一本小说,结合气候变迁课题与吸引人的故事情节。

…上一周访问质疑气候变迁真假的Lord Mockton之后,我忍不住怀疑,人们之所以对气候变迁愈来愈困惑,部分原因是否在于有些代表人物太怪异。(这位先生无论是外表或语气,都像是新○○七庞德电影的邪恶幕后黑手)
难怪我们对气候变迁感到困惑 [5]

而在自称「自由派与中间偏右」立场的Catallaxy files博客里,Samuel J则直言批评:

唐布尔严重背叛旧有立场,放弃过去支持小政府与自由主义的态度,支持严重缺陷的「碳污染降低计划」。

他并不担心新税的政治成本,主张课征碳税:

…理论上,碳交易方案能以市场机制为基础,提供健全的碳排放途径,但得建立全球交易系统,可是显然在未来十年都不可能发生。

在这些情况下,澳大利亚无法建立完美的碳交易方案,开征适当的碳税较为合理,不仅效能较高,也较不易出现贪腐及漏洞。
唐布尔是澳大利亚版唐吉轲德? [6]

资深政治记者Mungo MacCallum在网络刊物Crikey上,也没忘记讽刺艾伯特:

艾伯特延宕许久,终于提出气候变迁政策,若称此项政策为「反高潮」,其实还算是过奖。

老实说,称之为政策还真是言过其实,内容比较像是不知哪里出现的涂鸦。

不过他总是保持乐观,认为未来公共论辩仍有其机会:

不过外界再怎么抨击艾伯特,也得承认他有发挥作用,陆克文已开始清楚说明政府规划,碳交易方案也已简化为几页直白内容:政 府订定 排放上限、污染者付钱、家庭会因涨价获补偿;艾伯特的政策毫无上述内容,就是这样。当然碳交易仍然相当复杂,也不够理想,但至少陆克文正试图让大众理解。
艾伯特对气候变迁漠不经心 [7]

相关论辩就像全球暖化现象,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冷却,纵然年底大选在即,也很难让各方凝聚共识。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