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尼泊尔:君主制支持者瘫痪首都

类别: Nepal 尼泊尔, Protest 抗争, 政治
Strike in Nepal. Image by Flickr user Nepaliaashish.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

尼泊尔罢工场景,照片来自自Flickr用户Nepaliaashish,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支持君主制的团体走上尼泊尔街头,要求恢复君主立宪,并将尼泊尔建立为印度教国家,迫使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瘫痪 [2],首都街头本应是百万人口流动的繁忙景象,2月22日却显得荒凉,商家与学校全都关闭。尼泊尔文博客Myssansar [3]提供抗争当天市区主要道路的照片。

在亲君主制政党Rashtriya Prajatantra与前内政部长Kamal Thapa [4]号召下,抗议行动的核心问题在于:君主制在尼泊尔有没有未来?

尼泊尔实施君主制近300年后,政府与毛派游击队达成协议改行共和制,国王贾南德拉(King Gynandra)于2008年遭罢黜下台时,已相当不受社会大众欢迎,然而这场抗争如此成功,以及最近民众在宗教节庆款待国王的态度,均显示部分民众愿意再给国王一次机会。

由一群记者经营的博客United we blog for democratic Nepal [5]在宗教节庆后报导:

许多前君主制支持者与一般民众出于好奇,在路边列队想一见前国王的样貌,国王经过时,有些人发出欢呼声,也有一群人以歌声 迎接国 王,也有些人高喊「国王快来拯救国家」,先前强烈支持君主制度的人士也使用同样口号。贾南德拉试图融入民众,不时摇头、挥手,并握手关心长者,一名站在街 旁的女子抱怨:「天啊…这个国家真无和平」。贾南德拉在庆典待了一个半小时后返回首都,期间他只表示:「我希望有正义,没有人遭遇困境」。

有些忠诚的君主制支持者不断对国际宣传,希望外界能倾向他们这一方,前国会议员Dirgha Raj Prasai在Sri Lanka Guardian [6]写道,毛派与多个政党正在摧毁国家,唯有君主制能拯救国家。

尼泊尔是否该实施政教分离制,一直以来都是论辩焦点,上述前国会议员在文章里呼吁复行君主制,也将宗教因素纳入其中,指称若续行政教分离的共和制,尼泊尔将失去混合印度教及佛教传统的独特之处。

Maila Baje [7]揣测,尼泊尔或许会默默舍弃现行的政教分离制度:

只为支持已失民心的君主制而捍卫印度教,实在是种政治不正确的行为,且无论花费什么代价,顺着情势毛派份子都会进入主流,毛派游击队倒是很清楚,国际上愿意资助尼泊尔恢复政府内的宗教色彩的经费相当丰沛。

和平假象维持四年后,打破沉默变成一种风潮,共和制或许更能彰显尼泊尔做为印度教国家的独特之处,据说总统雅达夫(Ram Baran Yadav)与毛派领袖普拉昌达(Prachanda)都对国家走向政教分离有所退让,他们应该是与印度教僧侣私下会面时说出这些话,反观副总理柯伊拉拉 (Sujata Koirala)更是把议题推到极限,希望举办公投,决定尼泊尔是否该恢复为政教合一的印度教国家。

在相对自由进步的首都地区,亲君主制政党Rashtriya Prajatantra能成功发动抗争,对实行政教分离共和制近两年的尼泊尔肯定具有意义,社会部分民众对于改变仍感不满,未来得由领袖及大众决定该如何处理这群反对现况的群众。

校对:Portnoy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