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智利:地震后的政治学

类别: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Disaster 灾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3月11日,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将接替巴切列特(Michelle Bachelet),就任智利总统 [1],尽管国内发生强震,交接工作仍如期进行 [2],政治观察者则亦已开始讨论此事与天灾的政治意涵,不过有些人认为此刻不该分析政治。

博客兼大学教授Patricio Navia [3]在文章开头表示,皮涅拉在此灾难中获得政治利益:

任何政府都不希望在任内发生天灾,但能自选灾害发生时间,执政之初(或就任之前)肯定比卸任之前要好,就此看来,皮涅拉获得的政治利益将高于巴切列特,不过若发生错误,皮涅拉所受的指责也将多于即将卸任的政府。[…]

与此同时,由于皮涅拉尚未宣誓就职,对于政府反应的失误、延误与错误,民众自然不会怪罪他,不过重建工作将在他任内进行,他就得公布新计划。

他在文末指出,若前后任总统能够坦诚合作,双方在政治上都能得益:

两人若合作,巴切列特将能优雅卸任,皮涅拉也将跨出正确的第一步,但若相互竞争,双方都会吃亏。

Apartment Buildings in Maipu, Santiago. Picture uploaded by flickr user Raponchi and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

首都圣地牙哥Maipu地区公寓,照片来自Flickr用户Raponchi,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许多读者并不认同这种分析,觉得这位教授在灾难时刻还在计算政治,根本是脱离现实,Carlos García留言表示:

我觉得算计灾难能产生多少政治机会,根本是一大错误,今日尚有智利民众失踪、遭活埋,超过百万人民失去家园,政治人物获益与否,肯定是他们最不在意的事。

也有几位读者为文章辩护,例如Carlos写道:

我觉得文章内容切实写出现况,很遗憾,政治就是如此,我确信各政党都已在算计,为灾害哭泣者不明白人性,更不懂政治人物的性格。

Juan Francisco Coloane发表题为「自然政治学 [5]」的文章,他觉得无论批评者怎么说,地震都证明大自然会影响政治:

在目前共同执政的「政治情谊」中,过往任何歧异都变得不那么重要。

大自然未经设计、无法预期,地震便成为最大政治因素,此种特殊自然政治学在教科书里找不到。

故「自然无关政治」的假设并不对。

较多人支持这种说法,例如Carlos Alberto表示:

写得好,政府得持续努力,加速决策与行动,未来政府在接到问题当晚就要协调。

Damage to Santiago's Airport. Photo uploaded by flickr user Jorge Barahona and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6]

圣地牙哥机场受损情况,照片来自Jorge Barahona,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Pedro Jesus Teruel [7]在个人博客示,希望新政府会采取必要措施:

皮涅拉胜选后,在政权轮替的正常民主制度下,新政府将因为紧急状态带来结构革新,新国会于3月11日开议时,必然会讨论地震意外造成的结果。

Twitter用户也评论与地震及总统交接有关的政治意涵,例如来自圣地牙哥的Elizabeth Tapia [8](@feelemotion)呼应前述博客留言:

总有人将一切都加上政治考量,此刻智利需要团结,而非思考政党,只有团结。

其他人则还是有些分析,例如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Miami)的Fernando Galaz [9](@fernandogalaz)指出:

皮涅拉上任后,政府就像是面对一场以零比五落后的足球赛,未来有许多工作。

巴切列特与皮涅拉能否从震灾获取政治利益,目前还未可知,但因为社会媒体传播快速的特性,虽然有些人批评在近期灾难中不需要政治,不过我们还是看得到许多政治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