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哥斯达黎加:为同性伴侣争权利

类别: 拉丁美洲, Costa Rica 哥斯达黎加, Gay Rights (LGBT), Law 法律, 人权, 政治

过去几年,同性关系议题在哥斯达黎加讨论相当热烈,但在形成官方政策方面却迟滞不前,由于宪法将天主教列为官方宗教 [1],大多数民众立场休守,这个话题总引起争议,正反意见纷陈。

过去民众已数度试图将此事送入国会讨论,最新提案名为「共存社会」(西班牙文版内容请见此 [2]),其中并未争取同性恋婚姻合法化,而希望为他们提供其他选项,法案内文基础共有四点 [3],包括医院探视权、所得分配、遗产继承权及保险选择权。

2010年2月7日当选的国家解放党新总统秦齐亚(Laura Chinchilla)在竞选期间承诺,将支持同性结合(same-sex union)做为婚姻的另一选项,这段影片 [4]记录她所言,但她当选后不久,与基督教倾向政党国会议员及新教领袖会晤后,她对同性结合提案立场便转趋强硬 [5]

人们很快便对她改变立场有所反应,Conejos Suicidas写道 [6]

若这么容易就改变对此事的看法,若要满足对执政派系与团体的承诺,她还能多坚强、多真诚?

博客El Chamuko亦强烈批判秦齐亚改弦易辙,他在Infierno en Costa Rica博客表示 [7]

Laurias(注)说得很好听,强调不应歧视同志,也应支持不同于婚姻的方案,以保障这个少数族群的权利,同志公民结合提案与婚姻不同,但这位「傀儡」却改变自己在竞选时的言论,只是为了讨论几个宗教狂热份子,他们的政党不允许原罪者,却支持曾遭判刑的恋童癖人士。

(注)Laurias是博客为秦齐亚取的绰号,将她的名和现任总统阿里亚斯(Oscar Arias)的姓结合在一起,因为秦齐亚在竞选期间获得阿里亚斯支持;而之所以称秦齐亚是阿里亚斯的「傀儡」,是因为秦齐亚将萧规曹随,延续现任政府政策。

有些民间团体提议举办公投,由人民决定是否通过「共存社会法」,公投构想激怒某些博客及国内族群,包括Ana Helena Chacón、Jose Merino、Carlos Gutierrez等国会议员则要求为此召开临时会,许多人认为,公投不该用来决定许多支持者眼中的人权议题。

Jorge在「第三世界恐怖份子」(Terrorista Tercermundista)博客提到 [8]

时至2010年,让多数人决定是否接受少数族群的基本权利,这不仅是污辱,更践踏长期受歧视族群的努力,这些族群可不只是同性恋。

Club Sodoma博客的同志权份子Willop表示 [9]

我们为何要逃避公投?所有人皆应有人权,并受到尊重,我国要用公投谘询是否该保障人权,简直令人无法想像,人权不该还需要谘询,而是与生俱来。

有人提出化解此事的最好方式,Cristian Cambronero在Fusil de Chispas博客建议 [10]

公投之外还有什么办法?很简单,由国会讨论这项法案,这项提案历经多次改变,已获得许多议员公开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