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瓜德罗普、马提尼克:干季变旱灾

类别: 加勒比海地区, Guadeloupe 瓜德罗普, Martinique 马提尼克,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全球之声近期部分报导指出 [1],加勒比海过去数周出现大旱,法属西印度群岛上,博客纷纷记录这场影响日常生活与政坛的天灾。

从一月到六月初,法属西印度群岛均为「大斋期 [2]」(Carême),每年这个季节 [3]降雨量很少、气温很高,一向严重缺水,土地也一片干涸。

马提尼克的Bondamanjak以诗作昭告 [4]「大斋期」高峰期到来:

大斋期已盛装,为马提尼克白色旱季而来。

…但也无法隐藏气温极高的事实:

白天气温华氏93度(摄氏约33度),晚间七点还有华氏84度(摄氏28度)。

Bondamanjak进一步举例说明,旱象对环境造成多严重的后果,记录当地民众上周末的惊讶情绪,因为岛上火山Montagne Pelée [5]山顶竟冒火,

山林大火不断延烧,自星期日以来,岛内最高峰Mount Pelée的侧边陷入一片火海,消防队员忙着抢救屋宅,但无法控制火势,这种情况需要水上飞机驰援,但岛上无此设备。

情况令许多马提尼克民众忧心忡忡,让「马提尼克火山及地震观测站」于星期二发表报告,平复民众担忧心情,Montray Kreyol转载内容于此 [6]

自星期天之后,火势从Mount Pelée山脉西南侧Rivière Claire河床开始;从星期天晚至星期一晚,火势不断向山上蔓延,至3月9日星期二早上,一片焦黑地区冒着浓烟。

火势及相关浓烟并非火山活动引起。

2009年10月间,瓜德罗普举办一年一度的「水资源日 [7]」,希望人们更瞭解规划及管理岛内水资源的重要性;Montray Kréyol则在「关于缺水 [8]」一文提出相同质疑。他认为唯有强而有力的政治承诺,才能成功管理水资源。

既然提到政治,瓜德罗普生态博客兼政治人物Harry Durimel为3月14日及21日的地方选举 [9]助选,他写下一篇文章:「蓝色上帝或如何省水 [10]」,他列举缺水时期中,所有在屋内及屋外可仿效的省水诀窍。

Géraldine en Guadeloupe指出 [11],瓜德罗普民众每天生活都得面对这种困境,这位博客感受一个月以来第一滴雨,相当兴奋:

好耶,下雨了,一个多月以来均无大雨,而且今年雨季也相当干燥,故每个人看起来都晒得很黑,地表不断龟裂、植物与草皮枯黄、蜗牛与青鞋已消失,故民众开始讨论规范:

1. 禁止为草皮浇水。

2. 不得在车行洗车。

3. 不得注满游泳池水。…

我们现在害怕水源供应网络中断。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