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博客揭露选举舞弊现象

类别: Russia 俄罗斯,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RuNet Echo

俄罗斯76个地区于3月14日举行选举,投票选出市长及地区议会代表,执政党在多数选举中胜出,不过其中亦有一项例外,Irkutsk地区选民决定支持在野党候选人Viktor Kondrashov。虽然Irkutsk [1]Kaliningrad [2]、Moscow等地抗议活动日增,执政党仍掌控全国各地议会及地方首长席次。

构成此种「政治稳定」的原因,除了国营大众媒体之外,还包括执政党党员及官员采取各种选举舞弊手段,选民也首次运用Web 2.0工具的力量,揭发这些丑陋行径,博客利用手机镜头收集证据,再公布于网络上。

在此之中,选举观察员组织「Golos [3]」(声音)成员格外积极推广选举透明及揭发舞弊情况,成立舞弊热线网站「88003333350.ru [4]」,人人皆可通报舞弊事件,目前共录得561起案例。

Anti-Fraud Hotline, 88003333350.ru [5]

反舞弊热线88003333350.ru

Sverdlovsk地区Yekaterinburg,电话投票

leonwolf录下 [6]一段地方电视节目,当地选举委员会主席公然鼓励民众违法,完全不签名,用打电话的方式投票,选委会主席表示:「各位只需打电话,提供各项护照内资讯,若符合资料库内容,你就能完成投票」。

Krasnodar地区Stanitsa Dinskaya,窜改选举结果

俄国反对派报纸《Novaya Gazeta》张贴一段画面 [7],地方选委会人员据称窜改记录选举结果的文件。

Yekaterinburg地区,代替亲人投票

在以下片段中,两名女子坦承前往投票所为双亲投票(父母可能无法亲自前去),若人们拥有不在籍选票,这种方式其实并不违法,但这两名女子(及背景中整辆巴士的人)都没有相关文件,但选务人员却仍允许他们投票,而且交通费由地方政府支付,投票后还有免费观光行程。

Ivanovo地区,大批人口提前投票

最常见的选举舞弊手法为提前投票,包括军警及学生,换言之,地方政府若有施压管道,便希望尽量动员人们投票,要向学生施压的管道众多,包括成绩、奖学金、能否通过测验等。

博客vitaliy-averin提供 [8]相关影片:

这段影片 [9]里,一名女子在确认学生出席情况,而照片 [10]则记录学校礼堂里满是学生。

Astrakhan地区,选票灌水

下段影片记录两人将大量选票倒进投票箱之中。

这些案例都反映出俄国选举制度现况,执政党之所以掌控全局,是因为透过各种非法手段,让结果「符合预期」,这些现象也显示政制无法杜绝这些反民主与非法作为,不过随着博客力量日增,网络用户也不断散播舞弊证据,选举不公终将真正造成一大问题。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