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智利:政府网站随新政府改版

类别: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最近在智利,包括政府 [1]总统照片 [2]等官方网站上,都已找不到2010年3月12日之前的文件或档案,有关前任政府的资讯均已无法取得,例如前总统巴切列特(Michele Bachelet [3])及拉戈斯(Ricardo Lagos [4])政府的照片资料库完全消失,这项日期也正好是新总统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宣誓就职当天。

Government of Chile website [5]

智利政府网站

博客随即讨论此事的意涵,是新政府官员更新资讯,或是他们刻意撤除前任政府资料?皮涅拉政府对智利政坛肯定是种改变,因为这是智利回归民主制度20年来,首度出现右翼政府。有些博客认为这些资讯应保留在网络上,因为都是由税金而来,应属人民所有。

Pablo Bello(@pablobello)认为 [6]

新政府删除巴切列特与拉戈斯的照片资料库,右派做事就是如此。

Javier Sajuria相信左右两派曾有机会团结合作,先前巴切列特邀请皮涅拉一同出席美洲高峰会,但档案移除消息传出后,社会乐观气氛转为失望,他觉得新政府错过团结与表达善意的机会,且「历史并非起自3月11日 [7]」:

从网站上移除记录后,不只是删去这些资讯,更告诉人民他们并不打算延续前任政府政策,政府在我们面前表示,他们不在乎前任政府遗续,在他们眼中,智利始自2010年3月11日。[…]

有些人相信这只是一时过错,但这种想法愈来愈稀薄;其他人则要求解决此事,可是在震灾后的艰困时刻,要求重建历史似乎更加困难,这些小事都反映出新政府的态度,这些行为与意外后果都显露出自大心态。

这位博客也提出其他构想,例如将档案交给「国家图书馆、资料库及博物馆总管理处」,由这个单位典藏这些资讯,也让有需要的大众可以取用。

Luis Ramirez指称,档案消失似乎并非因为巧合或热心过头,而是种政治宣示行为 [8]

我知道历史消失并非「技术错误」,我和两个人联系(分别来自新旧政府),证实这项情况确实发生。[…]

这不是理性与否的问题,而是能否尊重及理解未投票支持他们的选民,毕竟这群人也相当于全国半数人口左右。[…]

简而言之,刻意删除前任政府历史记忆的政策不符国家团结原则,你们不可能试图抹灭我们。

Montserrat Nicholás在Curvas Políticas博客上表达想法,指称这种行为是「焚站 [9]」:

过去曾有「焚书」行为,而今日皮涅拉政府所为或可称做「焚站」。

此举除了展现恶意,也不明白总统一职必须在共和传统下延续,「焚站」伤害甚钜,尤其影响资讯使用及国家历史影像。

我们瞭解新政府希望展现力量,并断绝任何与前政府的关系,但删除国家经费(不论多寡)所制作的内容,而且从总统起头,等于是抹灭历史,并公然阻碍人民使用权。

不过Patagon指出 [10],资讯可能只是改变存放地点,而人民受到误导:

请各位别恐慌并告诉朋友,「智利政府」这个网站的功能,是要呈现有关智利现任政府的资讯,而非「智利历任政府」,该站显然不适合保存历史,我猜测前任政府应已委托将历史资讯置于适合之处。

每任政府只在某一段有限时间内管理国家,故政府管理的网站自然只应放置所谓重要资讯,以此而论,删除内容可能是最糟的情况,是个严重错误,但并不代表某种言论审查。

Felipe Zuñiga等其他留言者指出 [11],美国等其他国家的新政府就任后,也不会将前任政府资讯置于新网站上。

无论这些内容是遭到刻意删除、误删、或移至他处,网站改版显然在智利政坛历史时刻成为话题。

校对:Soup [12]